你知道吗古代的厕所也贴春联,而且都是精品让人叹为观止!

2018-02-26 10:59:22 首页

  咱昨天介绍了中医行业的春联,那么,中医和下面哪个场所关联最深呢?

  A.法院,B.电影院,C.美国超级玫瑰碗,D.厕所

  嗯,相信你没得选,只能选D.厕所。

  中医讲究五谷轮回,而古代所说的五谷轮回之所,就是厕所的雅称。

867f7b1b5ed24fb69ff9ada9093bded8.jpeg

  你可能会很惊诧:厕所也贴春联?当然能贴,有些读书人给厕所写的春联,个个堪称经典。厕所俗,但厕所春联可不俗。

  清朝有个人名叫魏善伯,学富五车,机智聪明。有一年春节,有个大官突发奇想,要给自己家的厕所贴副春联,就广发“英雄帖”,谁写的好,重金酬谢。

  那个时候,读书人都会写春联,因此很多人都来应征,但大官都不满意,原因也很简单:太粗俗。厕所嘛,粗俗也在所难免。

  这天,魏善伯来了,二话不说,提起笔,刷刷刷,一副春联就写好了。大官一看,却没看懂。

  魏善伯指着上联:成文自古称三上,说这是北宋欧阳修说的话,当年欧阳修写文章,主要是三上:马上,枕上,厕上。

  又指着下联:作赋而今过十年,这是说的西晋文学家左思,用十年心血写出《三都赋》,造成洛阳纸贵,当时家家都在抄《三都赋》,甚至在厕所里也备好纸笔,随时抄写。

  这么一解释,大官连声称妙,说我要的就是这样的春联,当场给了魏善伯100两银子作为酬金。

13bdb150f6ea4e7092fe1f6a78dce71e.jpeg

  给厕所写春联,确实很难写,就那点事儿嘛,还能写出花儿来?但魏善伯却引经据典,巧妙地用欧阳修和左思的典故,引出了厕所的话题,确实神妙!

  在清朝,还出现过一副厕所的春联,同样让人眼前一亮,叹为观止。

  在广东有个秀才,姓李,大年三十,给家里写完春联后,一看厕所还没有,就说再来张纸,给厕所也写一副。家人都说,你有病啊,厕所还贴啥春联?还不让人笑话死啊!

  但李秀才只是笑笑,没有理会,提起笔在纸上写了一副很简单的春联——

  上联:有小便宜

  下联:得大解脱

  “小便宜”是民间俗语,“大解脱”是佛家用语,但在这里,又暗含着“小便”、“大解”这两个人体排泄功能,一语双关,既体现了厕所的功能,又显得文化意义十足,堪称神来之笔。

fce6001858f546f88fd5526cacedea79.jpeg

  到了民国年间,山东有一个县长,奉上峰之命,要在地方上推行新文明风气,修建几座公共厕所。当时正好快到春节了,这个县长灵机一动:何不给厕所写几副春联?

  县长说做就做,下令衙门里的人都写几副,给自己挑选。结果,大家交上来后,把县长差点没恶心死,没恶心死也气死了。

  县长想到了自己的一个同学,毕业于清华大学,文才极佳,就让秘书带着一份厚礼,去请同学出山。这位同学还有些犹豫,说亏你想得出来,让我给厕所写春联?那不成臭名远扬了吗?

  不过,架不住秘书不停地苦求,这个同学只好答应了,说你先回去吧,明天再来取。

  第二天,秘书来了,春联果然写好了,赶紧拿回去给县长交差。

  县长打开一看,共四副春联——

  第一副,上联:进门须鞠躬,下联:过路先捂鼻

  第二副,上联:来人不蹲就站,下联:去者非男即女

  第三副,上联:从来夜不闭户,下联:过往未见拾遗

  第四副,上联:进来时个个紧张,下联:出去后人人从容

  县长看完后,连声拍手叫好,说果然是清华大学的毕业生,连厕所都能写得这么清新脱俗,比蓝翔毕业生强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