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李林甫与杨国忠相比,谁才是最厉害的

2018-02-26 11:07:56 首页

blob.png

  口蜜腹剑李林甫

  李林甫出身高贵,属于唐朝皇室的远支。通过走武惠妃的门路巴结上大宦官高力士,从而在政坛上崛起。为了取代张九龄的相位,李林甫陷害皇太子李瑛兄弟三人,导致太子被废,张九龄失宠。李林甫取代张九龄主持朝政之后,为了稳固自己的地位,不断排挤同列,最后出现天下威权并归一人的现象,没有李林甫的参与,其他的宰相根本不敢处理事务。

blob.png

  

  唐玄宗李隆基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还是由于皇帝李隆基对李林甫的宠信。天宝年间,唐玄宗年事已高,长期的明君形象导致他在跟大臣相处时非常拘束,不能自由自在的满足私欲,自从任用李林甫之后,直言敢谏的臣子陆续离开朝廷,皇帝耳边突然没有了逆耳之言,骄奢淫逸的生活也没有大臣使人不快的劝告,唐玄宗觉得前所未有的畅快。

  唐代军事政治史上最重要的一个职位“节度使”,在唐玄宗时期开始凸显其重要性,大唐为了开疆拓土在边境养了49万大军,分由十个节度使、经略使统率。节度使由朝廷重臣担任,而遥领节度使的大臣常常能担任宰相,为了保障自己的地位不受威胁,李林甫劝告唐玄宗,节度使由武将担任,因为这些大字不识的武将是不会开抢宰相宝座的。而好大喜功的唐玄宗为了边疆战事的胜利,进一步扩大节度使的权力,安西四镇节度使王忠嗣手握27万大军,控制万里江山;范阳、平卢、河东节度使安禄山在位达14年,三镇大军近20万人。这些将帅已经尾大不掉,祸患将成。

  李林甫虽然是个奸臣,排挤陷害正人君子,却也是个能臣,他心思缜密,而且行动严格遵守法度,做宰相之后从来没有过走后门、收受贿赂、买官卖官的行为。为人猜忌、残忍、多术而导致全天下人都惧怕他,安禄山因为受唐玄宗与杨贵妃的宠幸,对待朝廷大臣非常傲慢,却非常害怕李林甫,在寒冬腊月晋见李林甫时常常汗流沾衣。回到范阳之后,遇到李林甫派人来就非常紧张,如果听说李林甫对他不满意,就吓得要死。

blob.png

  不学无术杨国忠

  在杨贵妃入宫之后,杨国忠迅速崛起,李林甫抑制了朝士、藩镇抢夺相位的可能,却没能抑制杨国忠,唐玄宗此时已经老迈昏庸。杨国忠推荐鲜于仲通讨伐南诏,结果全军覆没,而后再次大发兵进攻云南,两次近二十万大军几乎全部丧命,叛乱未起就丧尽国家元气。李林甫死后杨国忠更加肆无忌惮,杨国忠担心安禄山与自己争宠,不断向唐玄宗上言安禄山必反,而安禄山虽然悖逆,却不愿在唐玄宗活着时造反,而杨国忠不断挑拨安禄山与朝廷关系,虽不能说是逼反安禄山,却是促进了安禄山造反的步伐。

  安禄山

  安禄山反后,虽然迅速南下攻占河洛地区,但是向南不过南阳,向西不过潼关。郭子仪李光弼接连收复山西以及河北部分地区,如果哥舒翰守住潼关,安禄山反叛必然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而杨国忠怕哥舒翰回师向自己问罪,逼迫哥舒翰出战,结果失败被擒。

  唐玄宗逃往蜀地,杨国忠可谓是第一罪人!终究在马嵬坡被将士诛杀,罪有应得,只是连累无数百姓。

  杨国忠鼎盛时期身兼四十余职,权倾天下,比李林甫有过之而无不及,实质上却远远比不上李林甫。因为他除了荒淫无耻的额享受之外,并未能做一件利国利民之事,甚至连如同李林甫那样维持国家的正常运转都做不到。

  杨国忠与李林甫同样是导致安史之乱的罪魁,李林甫是奸臣、权臣更是一个能臣,能将天下控制于股掌之间,只言片语就能使手握数十万雄兵的节度使唯唯诺诺。大多数被害的也只是朝中的大臣,而黎民百姓并未受荼毒。杨国忠充其量只是一个混混儿而已,无论走上什么样的高位,也改变不了他的属性。而他的愚蠢恰好遇上了老年唐玄宗的昏庸,几乎酿成了亡国大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