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政变成功后,为什么没有马上以晋代魏呢?

2018-02-26 15:27:26 首页

  自刘邦统一全国,建立大汉,这个政权传承了近四百年,然而到了桓灵二帝之时,出现了宦官乱权的状况,大汉王朝岌岌可危。在此之后,又有董卓祸乱朝纲,天下逐渐开始大乱。

  一时之间,群雄并起,诸侯争霸,硝烟蔓延了整个大地。在这段乱世中,有人凭一己之力,创下辉煌,例如曹操刘备;也有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了苹果,例如接手父兄基业的孙权

  比孙权更令人嫉妒的,则是司马家族,他们原本并非诸侯之一,也未参与争霸过程,却笑到了最后。

  不过说起此事,我们不免会产生一个疑惑,那就是司马懿在世之时,便得以大权独揽,架空了魏室,为何他的家族,在近二十年后,才以晋代魏呢?

  司马懿是曹操时代的旧臣,他先后跟随过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任四主,曹操本身雄才大略,又忌惮他的“狼顾之相”,他没有出头之日;曹丕是一个卓越的政治家,其在世之时,司马懿也不敢轻取妄动;曹叡虽然能力不及其父祖,却也是一个帝王之才。

1519629892304296.png

  到了曹芳继位后,身为辅政大臣的司马懿,终于等到了机会,却又受到了另一托孤大臣曹爽的排挤。又等了整整十年,他才找到机会,诛杀曹爽,并架空了魏室,开始独揽大权。

  这个时候,司马懿虽无皇帝之名,却有了皇帝之实,可是他并没有直接篡位。司马懿去世之后,司马师司马昭相继把持朝政,权势更胜司马懿一筹,但是直到公元266年,司马家族才以晋代魏。

  1. 没有合适的时机

  司马懿生性隐忍,为了诛灭曹爽,他等了整整十年,其中还装病两年,这才等来了发动高平陵之变的机会。但是他能够顺利发动政变,不代表他能够顺利篡位,因为支持他诛灭曹爽的人中,有很多忠于魏室的重臣,这些人之所以在高平陵之变中,与他统一战线,并非是支持他独揽大权,只是看不过曹爽的独断专行,骄奢淫逸。

  如果他在此之后,直接篡位,等同于主动将这些人,推到自己的对立面,这对司马懿而言,是得不偿失的。他若想要篡位,必须任贤举能,先培养起自己的班底。只不过他没有等到这个时候,便去世了,他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在把持朝政之后,同样是在为此事做准备。

1519629895716521.png

  2. 国内叛乱不断,且司马家力不断交接权

  除了朝堂上的因素之后,司马家族想要篡权,还需要顾忌驻扎在外的大军。自高平陵之变后,单淮南一线,便爆发过三场大型的叛乱,即史有名的淮南三叛。司马懿在世的时候,亲自平定了第一叛,不过因为年迈体衰,再加上迫害忠良的心理压力,他在当年便去世了。

  之后司马师把持朝政,淮南二叛爆发,他亲率大军前往,结果被少年将军文俶,吓得眼疾发作,生生痛死,司马家族的权力,再一次交接。司马昭从父兄手中接过重任后,第三叛又爆发了,在平定这一战之后,淮南地区终于无力再叛,他的声望也积累的差不多了。

  然而不久之后,皇帝曹髦又被他的属下所杀,迫于舆论的压力,司马昭只能暂退一步,并发动了灭蜀之战,等到一切都平定了之后,司马昭也油尽灯枯了,因此以晋代魏的任务,落到了司马炎的头上。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虽然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后,得以大权独揽,却没有直接篡位,他的后人也等了近二十年,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而是时机还没有成熟,以司马懿的性格,如果不能一举达到目的,绝对不会轻易出手,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有了“冢虎”之名,而他的两个儿子,也得到了他的真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