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延续成吉思汗血统,竟嫁给比自己小26岁的侄孙

2018-02-27 09:24:38 首页

  孛儿只斤·巴图孟克,也就是达延汗,他作为成吉思汗的第十五代世孙,因统一漠南蒙古地区,成为第二位将蒙古高原归为一统的君主,他也被后人誉为“中兴之主”。今天我们的主人公却并不是这位汗王,而是他身后的女人——满都海斯琴。

blob.png

  这位伟大的女性在史籍中的记载很少,她出生在1448年,(明正统十三年),是蒙古汪古部人,父亲名绰罗克特穆尔丞相。在成长到十五岁的时候,满都海斯琴正值花季,心里也有了自己的意中人,他就是科尔沁王乌讷博罗特。之后,这一对青春男女在大草原上定情,然而,就在他们完婚的前几天,满都鲁可汗却宣召满都海斯琴,让她进入皇宫做可汗夫人。

  是选择爱情,还是选择权力?最终,满都海斯琴放弃了爱情,从此注定也走上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这个时候的蒙古各部时局动荡,四处乱战,一切都源于空出来的大汗之位。当时已是可汗夫人的满都海斯琴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帮助丈夫满都鲁可汗将百年来乱成一团的蒙古内乱平息了下来。

  1475年,满都鲁可汗在诸多势力中脱颖而出,得以坐上大汗王座。然而,身居高位不到四年就惨遭奸人密谋算计丢了性命。满都海斯琴为满都鲁汗生了两个女儿,所以,二人并没有儿子继承汗位。这时,癿(bie)加思兰在满都鲁汗的葬礼中搅局,并在葬礼仪式中安插了兵力妄图一举夺权。

  在这危难时刻,满都海斯琴毫不畏惧,在面对癿加思兰的周密部署中将敌人的计划一一拆解,并在满都鲁汗的葬礼中宣布自己代理汗位。随即,她也逮捕了癿加思兰安插在葬礼中参与篡位的兵力,命令满都鲁旧部擒杀癿加思兰,最终,将所有大权都揽在自己的手中。

blob.png

  作为满都鲁汗的侄孙,孛儿只斤·巴图孟克的幼年生活十分艰辛,满都鲁汗过世的时候他才四岁,他的父亲曾经跟满都鲁汗是盟友关系,最后,死在了各部族的战乱中。孛儿只斤·巴图孟克出生不长时间父亲就死了,母亲又被敌部首领夺走,巴图孟克流落大草原,被人抚养长大。

  满都鲁汗去世后,手握权柄的满都海斯琴开始在整个草原寻找巴图孟克,常年在权力的海洋中遨游的她深深地了解血脉对于政治的重要性。

  这时候,曾经青梅竹马的恋人乌讷博罗特再一次向满都海斯琴求婚,然而,却被满都海斯琴果断回绝了。实际上,当时从身份地位等综合情况来看,乌讷博罗特无疑是满都海斯琴最好的选择,可惜,乌讷博尔特是成吉思汗之弟的家族后裔,若是改嫁乌讷博罗特,大汗之为可能就会随之转移到其他族系,最终,导致血统不再纯正。

  满都海斯琴对此曾说道:“如果成吉思汗的血统灭绝了,我当然可以改嫁别的部落。但是,‘黄金血统’中仍有一名叫巴图孟克的后裔,只要他不令人绝望,我就始终留在王庭,不会改嫁。”满都海的这一态度与决择得到了绝大多数人众的赞同,也得到了乌讷博罗特王的谅解。

  在王权血脉和个人幸福的选择中,满都海斯琴再一次放弃了爱情,为了成吉思汗黄金血脉的延续,她找到了巴图孟克,并与之成婚,随即辅佐丈夫登上大汗之位。

  那一年,满都海斯琴三十三岁,而巴图孟克(达延汗)仅仅七岁。

  达延汗直到十六岁才开始亲自处理朝政,在此之前都是满都海斯琴摄政。在这九年里满都海斯琴一步步将达延汗扶上金鞍,成为第二位统一蒙古草原的大汗。

  蒙古史书记载,满都海斯琴在摄政期间,曾与达延汗亲自率大军征伐瓦剌部落,并亲自作为先锋闯入敌军营地。随后,她率军击败达延汗的仇敌亦思马因,救回了达延汗的母亲,达延汗在满都海斯琴的帮助下不但大仇得报,还在蒙古境内建立了极大的威信。

  可以说,满都海斯琴是明代中兴蒙古之母。

  之后,达延汗和满都海斯琴一共生了八个儿女,在影视作品中,满都海斯琴甚至在怀孕期间依然驰骋在战场上,甚至,在失足落马后早产下一对双胞胎。然而,由于惊吓和过度劳累满都海斯琴在生育后进入休克状态,用一种“热腹疗法”治疗最终才捡回一条命。

  上世纪末某日,在我国内蒙古地区的乌兰沟下起了暴雨,一座几百年前的古墓被雨水冲刷开来。考古学家们在这处古墓中发掘出一副十分华贵的金鞍,虽为木质,但却贴满了纯金的金片,人们立即想到了满都海斯琴。

blob.png

  但是,在后来的考证中证实,墓主是一位蒙公主并非满都海斯琴,人们很是惋惜,其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草原儿女对这位伟大女性的感怀。

  从以上史实可以看出,满都海斯琴无疑是蒙古族历史上一位不同凡响的女子,后来的《满剧》选择这样一个历史题材进行创作,独具慧眼。又以其精巧的艺术构思和异彩纷呈现的民族歌舞表演,艺术地再现了15世纪蒙古中兴史上的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