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魏韩三家分晋后,妃子刺杀晋静公,晋国就从此消失了

2018-02-28 12:01:14 首页

  春秋末年周王室权利进一步削弱,当时的晋国通过高举尊王攘夷的大旗已经成为了各诸侯国无法匹敌的霸主,虽然拥有强大军事实力和广袤富饶的领土的晋国也暴出致命的弱点。

blob.png

  晋国崛起于中原地区历代国君也十分遵从周王室礼法,分封制使得晋国宗族势力过于强大。后期的晋国国君为加强中央集权打压宗族势力。在晋文公时期宗族势力弱化,为运行国家机器,晋文公制定六卿政策,用卿大夫组成一个“小内阁”来治理国家。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卿大夫的实力渐渐超过了晋公。

blob.png

  到晋出公时期,晋国卿大夫还剩四个家族分别是智氏、赵氏、韩氏、魏氏。在这四个家族中,智氏实力最为强悍。由于多年各个家族的内斗使得国力大损,对外无法争霸,到了晋出公时,智氏族长伯瑶主政晋国,连年内斗国力大损的晋国在智伯瑶的治理下国力大幅上升。但也因此智伯瑶野心膨胀,希望削弱赵、魏、韩三家独揽朝政,于是假借晋出公富国强兵之名打压三家,不料反被赵魏韩三家联合消灭,智氏结局不仅被赵、魏、韩三家一夜之间屠戮二百多口,还被瓜分了原本属于智氏的所有领土,这样韩魏赵实力进一步加强,深感不安的晋出公向齐、鲁两国借兵攻打赵魏韩三家,欲图收回王室权利。不料三家联合进攻晋出公,晋出公不敌,被迫出逃,最终病死在了路上。三家另立晋哀公为新君。

blob.png

  晋哀公就是个傀儡,在公元前前434年,晋哀公死,继任的是晋幽公。在晋幽公时期,属于晋国国君的领土只有绛、曲沃两城,作为一国国君威严尽失,每日活在惶恐之中,看上了喜欢的女人,还只能夜里悄悄地去,结果被盗所杀。在晋幽公之后,即位的是晋烈公。

  晋烈公时期,公元前前403年周威烈王命韩﹑赵﹑魏三家为诸侯,与晋国并立,不过,晋国君主的爵位虽高于韩﹑赵﹑魏三家。但此时晋国实际由魏国控制。公元前389年,烈公死,孝公即位。

blob.png

  晋孝公时,连最后的两座城池也被瓜分,面对曾经的君主三家谁也不愿接纳。就这样晋孝公像个皮球一样被韩赵魏三家踢来踢去,孝公二十年(前369年),赵迁晋君于屯留,后封晋君于端氏。晋孝公死后,静公立。

  晋静公继位后,公元前349年,赵国攻占晋国国君最后的封地端氏,又将晋静公迁往韩国控制的屯留,韩国国君韩昭侯表面上热情迎接晋静公,暗地里唆使晋静公的妃子刺杀晋静公,自此晋国彻底从春秋的版图上消失,历史踏入了战国时期。

  晋国由于宗族分封国君实力削弱,为加强君主集权设立六卿。君主集权本是相对于当时的分封制度是较为先进的政治制度。可惜以当时的经济,文化和生产力水平是无法落实的。

blob.png

  最终经过国君流离失所,后期的汉献帝也是由于宦官和外戚干政大权旁落,致使汉献帝有着同等的经历,只是韩昭侯的人品实在比曹操差太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