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有个致命的缺点,这才是他输给刘邦原因

2018-03-01 13:23:16 首页

  一向以西楚霸王自称的项羽,在当时可谓是少年得志,一路顺风顺水。相反,刘邦的身世就要惨得多了,自小出身贫寒,长大后在小小的沛县当个小头头。前半生都在看人家脸色谋生活,小聪明也是有不少了。那么,为什么威风凛凛的项羽会输给二流子刘邦,落得乌江自刎的下场?

blob.png

  项羽一生没遇过什么挫折而且是在别人的夸奖中长大的,自然是高高在上,也正是因为这种性格,导致项羽刚愎自用,听不得逆耳忠言。看看项羽手下的将士谋臣,几乎是寥寥可数,最为出名的就是范增,还有韩信。不过,韩信后来投靠了沛公,其中缘由还得慢慢道来。当时的韩信是项梁的手下,项梁死后韩信就跟了项羽。但是项羽并没有重用韩信,而是给了一个小小的官职。韩信本身就是孤高的人,一匹千里马得不到赏识,给主人的意见都被当作耳旁风,再有骨气的千里马恐怕都呆不下去了。生在乱世,谁不想图谋大业?所以韩信选择了信任他愿意重用他的沛公。失去了这样的良将,项羽等于失去了一只左臂。

blob.png

  再来说说,项羽的右臂,范增。范增虽然年纪大了些,但是考虑事情却是一点都不含糊。一开始他就觉得刘邦是个隐患,急于除掉刘邦,但是遭到项羽妇人之仁的阻碍。其实,并不是项羽妇人之仁,而是因为他太自信了,自信地觉得像刘邦这样痞子性格的人怎么可能是人中之龙,再来有一小部分是顾及两人的兄弟之义。乱世之中,哪还有什么兄弟之义,国家之情,只怪项羽还是太天真了。后来的鸿门宴,先是与范增说好杀了刘邦,后来又自己擅自决定不杀,商量都没跟范增商量。这就是刚愎自用的典范。

blob.png

  紧接着,项羽与刘邦在荥阳一战,项羽断了刘邦的粮道,被困的刘邦其实在这个时候早就该一命呜呼了。范增当时建议项羽急攻下荥阳,但是项羽不听范增的建议,选择了留下刘邦的命,拿荥阳以西的地方来换。当时拿下荥阳以西其实就相当于占据了大半的战机,天下唾手可得。但是杀掉刘邦才是最快的方法,项羽因为自己的自信,不信范增,气得范增自己请求告老还乡,项羽还竟然答应了。就这样,项羽连右臂也失去了。

  失去了左膀右臂的项羽,依然自信自己能够拿下天下,然而事实是残酷的。后来项羽被刘邦一步步逼到了困境,两人因此还签订了和解条约,但是要拿天下的人,怎么可能真的实现这样的条约,最后,在盟约签订之日,刘邦直捣项羽的老巢,一举歼灭,项羽没想到刘邦这么不守信,逃窜到了乌江,其实当时是有机会逃跑的,毕竟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然而如此高傲的项羽,哪里能受得了这样的屈辱讨回家乡?所幸就在乌江自刎了,昔日的西楚霸王就这样陨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