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是阿房宫吗?那么史记里写的“烧秦宫室”又是何处呢?

2018-03-02 17:21:49 首页

  一篇《阿房宫赋》奠定了我们对于项羽火烧阿房宫的认知,对于火烧阿房宫的原因,一般有两种说法。

  一种说法是项羽因自己的爱妾虞姬曾经被秦军俘虏,恼羞成怒,故而将阿房宫付之一炬

  另一种说法是项羽因痛恨秦始皇为修阿房宫劳民伤财,这才烧了阿房宫,为民出气。

  不论那种说法,都认定项羽烧了阿房宫,可近年来,考古队对于阿房宫的探查,却证明阿房宫并未被烧,替项羽除去了背上的这一口大锅。

1519982317934542.jpeg

  考古发现阿房宫遗址范围内只出现少量红烧土。红烧土是燃烧的证明,如果阿房宫真的连烧三月,不可能只有这么一点红烧土。所以扣在项羽身上的这口火烧阿房宫的大锅,也是时候让他卸下了。

  既然项羽烧的不是阿房宫,那么《史记》里写的“烧秦宫室”又是何处呢?

  答案是:咸阳宫

  咸阳宫的遗址中发现了大片的红烧土遗迹,又与史记记载的“秦宫室”不谋而合,这么一来,项羽烧的十有八九就是咸阳宫了。

  《阿房宫赋》中虽然将阿房宫描述的极尽奢华,可实际上阿房宫当时并未完全建成,只是个半成品,宫殿建筑残缺,有些地方只有夯土地基……这样残破不堪的宫殿,哪里能引起项羽的注意。

  所以,项羽并没有火烧阿房宫,这口千年大锅,也是时候让他卸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