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把曾国藩逼到跳河自杀的地步,石达开到底有多猛

2018-03-06 15:58:58 首页

  说起太平天国运动,就不得不说说里面的灵魂人物石达开。作为太平天国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不仅骁勇善战,而且才智过人,堪称文武双绝。十六岁败将,十九岁统帅千军,二十岁封王。时人赞其曰:“龙凤之姿,天日之表”。

blob.png

  1854年秋,曾国藩与石达开在九江、湖口织就罗网,拉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这也是44岁的曾国藩与24岁的石达开的第一次交手。到了湖口,石达开亲自勘察地形,运筹帷幄,并仔细分析了两军的作战情况。他看出,两军最大的差距在于水师。便命人仿照湘军的船式军舰,加紧操练水师。1854年十二月,石达开派九十人的小股部队突袭吴城镇,四千清军闻风而逃,通过这场战役太平军收获了战舰一百多条,大小炮七百多尊,大大加强了水师的力量。

blob.png

  1855年的第一天,曾国藩发出了攻打九江的指令,两军正式交锋。最终的结果是,湘军死伤无数,曾国藩的船只也被大量的焚毁。甚至于曾国藩的坐船都被太平军团团围住,当时曾眼看在劫难逃,直接跳入冰冷的江水中。幸好被部下从水中救起,仓皇逃入陆军行营,才得以侥幸保命。

blob.png

  历史记载中,有曾、石二人对彼此的评价:

  石评价曾:虽不以善战名,而能识拔贤将,规划精严,无间可寻,大帅如此,实起事以来所未见也。石达开的这一评价,既表达了对洪秀全非成大事之才以致平天国穷途末路的感叹,又表达了与曾国藩是英雄识英雄的感叹。

  曾评价石:“查贼渠以石为最悍,其诳煽莠民,张大声势,亦以石为最谲…。”就是说石“智勇双全”。

  由此可见,英雄之间,相杀之余,到底还是惺惺相惜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