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满江红到底是何时所做,看完这个就明白了

2018-03-06 17:26:43 首页


  《满江红·怒发冲冠》 宋·岳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image.png

  岳飞位列南宋中兴四将(岳飞、韩世忠、张俊、刘光世)之首。关于此诗词的创作背景,现代观点持三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岳飞第一次北伐,即岳飞30岁出头时所作。

  第二种说法:公元1136年,岳飞第二次出师北伐,攻占了伊阳、洛阳、商州和虢州,继而围攻陈、蔡地区。

  第三种说法:《满江红》创作的具体时间应该是在岳飞入狱前不久。

image.png

  作者认为,第三种说法的可能性最大!

  “怒发冲冠”和“仰天长啸”。此二句从未有人做过详细考证,却是界定《满江红》具体创作时间的重要依据之一。

image.png

  从字面看,显示岳飞的愤怒到了极致。在哪段时间里,岳飞究竟何时最为愤怒?在班师途中,岳飞撕心裂肺悲愤交加:“所得诸郡,一旦都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随后,岳飞又被剥夺了兵权,听命于可耻屈辱的和谈。但真正令岳飞“怒发冲冠”的,当是得知对自己的陷害之时。

  有位好心的部将设法通知正在庐山的岳飞关于王俊上告张宪“背叛”的消息。岳飞立刻明白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从不许胜利到屈膝求和,再到陷害忠良,要加害自己,此时的岳飞终于忍不住“怒发冲冠”而“仰天长啸”,应该是顺理成章的。查张宪入狱应该是在绍兴十一年九月上旬后,岳飞是十月上旬下庐山的。因此,《满江红》的诞生理当就在其间的二十多天里。

image.png

  一代忠良遇害岳飞虽然最后被奸臣秦桧所害,但他的精忠报国的业绩是不可磨灭的。

  正是他表达了被压迫民族的要求,坚持崇高的民族气节,在处境危难的条件下,坚持了抗金的正义斗争,并知道爱护人民的抗金力量,联合抗金军民一道,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使南中国人民免遭金统治者的蹂躏,从而保住了高度发展的中国封建经济和文化,并使之得以继续向前发展。

image.png

  抗金战争虽有服务于赵宋政权的一面,但它在本质上是符合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的。这是争取统一、反对分裂,争取进步、反对倒退的严重斗争,是正义和进步客观存在。岳飞则在这一动员之广、规模之大、时间之久,于中国古代史上没有先例的战争中,英勇顽强地斗争,以"尽忠报国"为最大目标。

  奋力抗击金军入侵,平定盗寇和内乱,并不屈不挠地同投降派作斗争,从而建树起一种伟大的爱国精神,光照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