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里最奇怪的一座兵马俑,不仅有姿势还有颜色!

2018-03-06 18:37:15 首页

  秦始皇兵马俑的被称为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之一,自发掘之后就成为了西安旅游的必去之地,吸引着无数国人。当然不只只是国人,国外游客也对其非常喜爱,因此这些稀世之宝也常常出国进行展览,就在前不久还爆出了一则新闻,在美国费城博物馆接受展览的兵马俑,被人折断并盗走了一根拇指,不过好在最终盗窃者被抓,拇指被找回。

blob.png

  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原来兵马俑是可以出国展览的,但是却有一尊兵马俑例外,是8000多座兵马俑中唯一被列入了禁止出国展览文物实录的兵马俑,它就是1999年在秦俑二号坑G18中段的北壁附近出土编号为001的兵马俑。

  根据出土记录记载,这座兵马俑出土时在制作工艺,形式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当考入人员清理完这座兵马俑身上的泥土之后,和人们熟悉的肉红色或粉白色面孔的秦俑完全不同,这座兵马俑的脸全部都是绿色的。这让考古人员疑惑不已,因为这是从秦兵马俑挖掘出土的唯一一个绿脸俑,它也因此被命名为——绿脸跪射佣。

blob.png

  绿脸跪射佣出土后专家们也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一种观点认为这不过是工匠的恶作剧,众所周知秦朝依法治国,刑法严厉,所以根本不可能有工匠敢用秦始皇的陪葬品和自己的性命开玩笑。

  第二种观点则认为脸涂成绿色是为了震慑和吓唬敌人,不过这种说法也不可靠。因为如果是为了吓唬敌人,这座兵马俑应该在外围,它却在出现在队伍中间位置。

blob.png

  还有一种说法,绿脸跪射佣是古代军队中负责驱疫逐邪的傩人祭祀,他们是负责掌管驱鬼逐疫的下层专职军官,身体强壮,面貌丑陋。如今的傩戏表演者就是戴着恐怖的蓝颜色大面具,这种说法看起来可信也有人提出了质疑,因为这尊兵马俑只是脸发绿,其他都很正常,面貌也不丑陋。

blob.png

  关于为何只有这座兵马俑的脸被涂成绿色,至今众说纷纭,无人能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