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华文明经历的几大浩劫,第一最惨,差点就被灭族了

2018-03-08 16:14:10 首页

  我国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上下五千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形态之一。最难能可贵的是,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流传几千年,从未出现过断层的文明,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令人惊叹的奇迹。

  然而,即便如此,在历史的进程中,中华文明也曾出现过重大危机,险些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如今,我们应当吸取历史的教训,正视当初面临的三次浩劫,保护我们悠久而璀璨的中华文明。

image.png

  首次浩劫是在西晋完成了三国时代的统一后,举国沉迷于奢华腐败的氛围中。此时西晋政治黑暗,官员骄奢之风盛行,公开买卖官职,贪赃枉法。而后为了争夺皇权,西晋爆发了八王之乱,致使国家元气大伤。此时外族见西晋空虚异常,随即攻打西晋,史称五胡乱华。长久的战争使中华文明饱受摧残,险些随着战乱一同覆灭。

  宋元时期,宋朝人民生活幸福,是少见的中国封建王朝中,从始至终不曾爆发大规模农民起义的朝代。南宋战败于蒙古族后,疆土被外族侵占。元朝统治者居然想把南宋的农田都改为牧场,希望同化中华民族。这个举动是想将中国的农耕文明转化为游牧民族文明,称得上是一场浩劫。而实际上,这一举动实行起来困难重重,最终失败。

  最后一次浩劫在大明覆灭后,满清执掌政权。满清皇帝害怕明朝复辟,几任皇帝都大兴“文字狱”。在“文字狱”的过程中,不但诸如“明”字等不许被提及,而且焚烧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书籍,许多汉文化传承下来的习俗也不允许继续存在。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