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一个小小的发明,竟成为动乱数百年的元凶

2018-03-08 17:02:21 首页

  中国古代乱世不少,著名的比如春秋战国,秦末动乱,汉末大乱,隋末动乱,唐末动乱等等等等,而在这些乱世中,有一个时代十分特殊。

  这个时代既有人口锐减,生命涂炭的“乱世特征”,同时,它还有超前技术和超前战术的精彩一面。

  这个时代就是五胡十六国南北朝乱世。

image.png

  从西晋末年开始的五胡乱华,直到隋朝统一中国,这中间两百多年的时间就是五胡十六国和南北朝时代。

  这个时代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民族融合,同时,还有“超级武器”的发展,这种“超级武器”就是“具甲骑兵。”

  所谓“具甲骑兵”,我们可以理解为“重骑兵”,就是骑手和战马都用坚硬的铁甲覆盖,防御力超群,战斗力凶悍。

  当时,在平原上,这种部队就是无敌的存在。

  那么,当时的重骑兵究竟是如何形成又是如何发展的呢?它在那场乱世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image.png

  秦汉时代,骑兵作战虽然已经普及,但还是停留在奔袭骚扰穿插的作战任务,由于骑手无法负重,因此当时的骑兵多为“轻骑兵。”

  直到西晋时代,一种神奇的而实用的东西被发明,这就是“马镫”,马镫的发明直接引爆了一场军事革命。

  马镫、高鞍这些东西使得骑手可以在马上大量负重,使得重甲骑兵问世,当时的重甲骑兵全额负重数十斤,骑手手持长槊,横冲直撞,就如同黑铁塔,故此又称“铁浮屠”,这种骑兵在当时就是现代的重型坦克,无法抵御,所向披靡。

  重装骑兵的问世直接导致了一个结果,那就是南方军队的弱势,北方军队的强势。

  这是因为当时控制西北和东北优秀战马产地的多为胡人,这些人平素就习惯骑射,与马为伍,故此胡人优良战马多,他们的骑手技术精湛,体力过人,能负担重装骑兵的强大压力。

  反之,当时的南方政权在失去了优良战马以后,根本无法组建大规模的重骑兵部队,这就直接导致历次战役南方政权总是半途而废,除了刘裕这种“军事奇才”短暂的击败过北方骑兵,整个南北朝南方对北方的战争最终多以失败告终。

image.png

  南北朝时代的重骑兵被称为“马选神骏,人挑健儿”,可见组建重骑兵部队是有着严苛的条件的。

  因为重骑兵强大的负荷,需要战马和骑手有过人的体力和毅力,精挑细选的马和人数量本就有限,再加上重甲马槊这类武器的高昂价格,所以,组建一支重骑兵部队成本过于高昂。

  当时最强大的胡人政权在鼎盛时期也不过拥有几千重骑兵,但这几千人的部队就足以横行中原,建立一个王朝,可见重骑兵的威力。

  南方汉人政权重骑兵数量最多的是南梁萧衍时代,当时梁武帝萧衍砸锅卖铁,集合数十年之力才勉强凑够了几千重骑,但既便如此,还是敌不过北魏,可见南北军事实力的悬殊。

image.png

  南北朝兴起的重骑兵在宋代之后逐渐被放弃,除了造价高昂这个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组建重骑兵部队容易形成军队派系,甚至形成军阀割据。

  因为重骑兵组建条件太过严苛,凡是能成为重骑兵的军人几乎都是武将级别的猛人,这种人不是寻常民兵能比,他们大多数职业军人,这类人若聚在一起听命于一个指挥官,这对于皇帝来说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所以,最忌讳军阀的宋朝宁愿花大价钱打造重步兵和弓弩,也不愿意大规模购买优良战马装备重骑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