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两次称霸全球的机会,由于相同的原因而错过

2018-03-09 17:08:51 首页

  纵观世界古代史,不论从政治、经济、文化,还是军事方面,都要领先于同时代的其他国家。毫不夸张地说,几乎是东方世界的一哥,若不是受到当时生产力及交通工具的限制,说不定都已杀到了西方国家。

blob.png

  在明朝之前,虽然我国的军事实力很强,丝毫不畏惧任何国家,但受到地域以及航海技术的限制,几乎不能远洋进行作战。在元朝时,忽必烈曾两次征日本,却因为船的质量不行,加上日本的海风影响,都以失败而告终。

blob.png

  在朱元璋建立明朝后,因当时与陈友谅的作战中,朱元璋在海战上吃了大亏,小命差点都没了,就大力发展海军。经过多年的发展,到了明成祖朱棣时期,大明海军绝对傲视全球。郑和的七次下西洋,不仅是明朝经济实力的体现,更是强大海军的象征。若以明朝此时的军事实力,别说是吊打日本,连那些欧洲国家都丝毫没有还手的余地。

blob.png

  但是,令人惋惜的是,朱棣让郑和下西洋,主要是展现天朝之风采,让周边各国前来朝贡。还有说,郑和下西洋主要是为了寻找失踪的建文帝。不论哪种观点,都可以看出,朱棣虽是个雄才大略的皇帝,却丝毫没有称霸全球的想法。更让人诧异的是,明朝一直相对很保守,加上明朝的海禁令,把本远远领先的海军实力扼杀了。这也使得中国,第一次错过了称霸全球的机会。

blob.png

  到了满清时期,清朝的前几位皇帝都非常勤奋,也相对很有作为。但在思想上,仍是相当的保守,总是以天朝自居,更不愿学习西方的先进科技。若此时进行开放,跟上西方国家发展的脚步,中国也有机会一直领先于世界。但是,清朝政府没有这么做,更有甚者,还进一步闭关锁国,再一次错过了傲视全球的机会。

blob.png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军舰打开了清朝的大门,清朝被迫签订了许多丧权辱国的条约。即使是这样,以慈禧为首的清廷统治者,仍固步自封,安于现状。虽然进行了洋务运动,但最终还是无力挽救腐朽不堪的清朝。

blob.png

  所以,在明朝和清朝前期,中国本有实力和机会称霸全球,却都因为固步自封,进行了闭关锁国政策,眼睁睁地错失了大好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