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三国著名孝子,听闻母亲逝世后吐血三升

2018-03-09 17:32:29 首页

  阮籍三国时期的魏国人,“竹林七贤”之一,由此可以看出他成就颇高。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阮籍是一名诗人,有许多优秀的诗作,同时也是一名思想家,在思想上面也有成就。

image.png

  阮籍出生于一个文化世家,他的父亲是著名的“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阮籍幼年丧父,由母亲一手抚养长大,他的同族父辈阮武学识渊博,一直在教授阮籍。

  家境贫寒的阮籍自幼便知道母亲的不易,所以学习非常勤奋,再加上天赋异禀,很快少年成名。阮籍崇尚儒家经典,所以他将那些不爱慕虚荣,品行高尚的贤士作为自己的榜样,阮籍在政治上也是为国为民,堪称文武双全的人才。

image.png

  在那个年代,阮籍本人不管是才华上还是德行上都是深受尊敬。有一个关于他母亲去世的故事是说,他正和别人下棋,听闻老母亲死后,依然下了2个小时才起身,但是并没有人说他不孝,这是为什么呢?

  话说当时阮籍的母亲去世,有人就匆匆跑到阮籍面前告诉了他,但是那个时候阮籍正在和别人下围棋,阮籍听说了之后,脸色灰青神情凝重,但是他依然没有起身,以这种状态跟对方继续对弈。他的对手听说了阮籍丧母的消息后想停止这盘棋,但是阮籍坚持不同意,一定要分出胜负。等到棋下完了,阮籍拿起酒杯喝了几口酒之后,放声大哭,甚至吐了几升的血。

image.png

  那个时候,父母丧事期间,都是不允许喝酒吃肉的,但是阮籍却在母亲丧事期间喝酒吃肉,在母亲下葬前还是喝了酒过去的,因为太过悲伤,再次痛哭到吐血。

  阮籍母亲去世后,裴楷来吊丧,他一进门就自顾自进入灵堂哭祭也不管一边憔悴的阮籍,离开时依旧没有打招呼。有人就觉得奇怪,一般只有主人开始哭后吊丧的人开开始哭拜祭礼。裴楷给出的解释是阮籍讨厌世俗礼法。

  就是这样一个人,因为厌烦世俗礼法所以行为让人觉得怪异。但是他并不是不孝,相反自,幼与母亲相依为命的他更加爱戴孝敬自己的母亲,那些看似不合礼法的行为也只是他真性情的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