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司马光砸缸救出的那个孩子后来怎么样了?为何销声匿迹?

2018-03-13 10:50:04 首页

  司马光字君实,陕州夏县人。司马光7岁时,已经像成年一样(古代成年指弱冠,16岁,并非如今的18岁)特别喜欢听人讲《左氏春秋》,了解其大意后回来讲给家人听。从此对《左氏春秋》爱不释手,甚至忘记饥渴和冷热。一群小孩子在庭院里面玩,一个小孩站在大缸(瓮指大缸)上面,失足跌落缸中被水淹没,其他的小孩子都跑掉了,司马光拿石头砸开了缸,水从而流出,小孩子得以活命。

20180313104358.png

  这个故事在《宋史》里面记载的,当然这个故事的儿童版本在小学课本中广为人知。不知道各位看官在高中时代的文言文板块有没有做到过《宋史》的选段,应该是很少。为什么呢?《宋史》的质量非常差。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为前朝修史是一个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是宋朝就比较倒霉了。如果你读《宋史》,你就会发现这个故事量是越来越少,故事的逻辑性越来越差。这是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元朝在统一中国的进程中一口气就灭亡了金和宋两朝,有很多历史需要写。而且北宋和南宋加起来300多年,这样的超长待机比起元朝自己本身就不足百年的国祚确实很有压力。

  另外,元朝在写着宋朝历史的时候,已经到了王朝末年,国家各种用于平定叛乱都来不及呢,还来写历史?根本没有这个功夫。《元史》的主编之一,就是很多人比较熟悉的宰相脱脱,为什么让本来就被战事就很忙的脱脱来干这个事,主要还是因为元朝很多高级官员都不懂汉语。

20180313104430.png

  总之就是这样一部潦草的历史,怎么可能可以追溯那个从缸里出来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呢?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这哥们后来也不是什么大人物,因为没有看到哪个大人物的传里提到过自己小时候有跌进缸里抄点被淹死的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