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牛将领,换了六个老大,最后却还能寿终正寝

2018-03-14 09:01:07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岳父是独孤信,他的三个女儿做了北周隋朝、和唐朝的皇后。五代十国时期也有一位国民岳父,他的三个女儿做了后周和北宋的皇后。更令人惊奇的是他本人历经后唐、后晋、辽、后汉、后周、北宋,最后寿终正寝,算是五代十国结局最好的高级将领之一,他就是符彦卿。

blob.png

  符彦卿之父为五代名将符存审,符存审至少有9个儿子,个个功名显赫,官至节度使的有7位,功绩最大、名头最响的要属老四符彦卿。符彦卿勇而有谋,善于用兵,十三岁时便能骑射,跟随后唐李存勖。兴教门之变时,李存勖的侍从大多离去,仅有符彦卿与王全斌等十多人力战拒敌。后李存勖中箭而死,符彦卿等人痛哭一阵,离开洛阳。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在太原起兵反唐,并向契丹请援,符彦卿跟随建雄节度使张敬达征讨石敬瑭,被契丹皇帝耶律德光打败。

  后晋天福初年,符彦卿升任同州节度使。后晋出帝石重贵即位后,符彦卿入朝担任河阳三城节度使。天福八年,契丹大举南侵,契丹骑兵数万人在铁丘围困高行周,诸将都观望不敢救援,符彦卿率数百骑兵进击,迫使契丹退走,救回了高行周,又随义成军节度使李守贞讨平平卢军节度使杨光远。开运二年,符彦卿、李守贞与成德军节度使杜重威等乘契丹军北撤之机,大举进军幽州,契丹八万北撤军闻讯后卷土重来,契丹一面重重包围晋军,一面派奇兵断其粮道。

blob.png

  符彦卿、李守贞等乘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之际,率领晋军横冲契丹军,契丹大败而逃。后来晋军主帅杜重威以十万兵马投降契丹,投降契丹的彰国军节度使张彦泽引契丹军攻陷汴州,后晋灭亡,符彦卿只能投降辽国。辽军灭晋后,纵兵劫掠、残害百姓,中原地区起义不断,辽国被迫退出中原。

  后汉高祖刘知远攻入汴州后,符彦卿入朝觐见,被改授为泰宁军节度使,后加封魏国公。郭威建立后周,进封符彦卿为淮阳王,任天平军节度使。天雄军节度使王殷获罪被杀后,郭威授符彦卿为大名府尹、天雄军节度使,并进封他为卫王。北汉世祖刘崇乘后周世宗柴荣即位之机,联合辽朝大将杨衮进逼泽入侵后周,符彦卿奉命侵扰北汉、辽朝联军后方。符彦卿跟随御驾亲征的柴荣,在高平之战中大败北汉、契丹联军。后柴荣拜符彦卿为守太傅,改封魏王。

blob.png

  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北宋,符彦卿仕于宋朝后,再被加为守太师。符彦卿被改授为凤翔节度使,后遭到御史弹劾,赵匡胤不忍追究,但是罢免了符彦卿节度使之职。致仕的符彦卿经常游历僧寺名园,不谈国家大事,不夸耀战功,躲过了北宋朝廷的猜忌,最后寿终正寝。

  符彦卿历经六朝,好像三姓家奴一样,其实不然,在五代十国那种大乱世能活下来的都是人精,像符彦卿这样每次改朝换代都得到重用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