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帝为何听到大臣说我裤子打补丁只要三枚钱大怒?

2018-03-14 15:30:04 首页

  大家都知道古代的皇帝们大多是奢华无度,过着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可是也有一些皇帝天生崇尚节俭,在后世留下了好名声。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清朝的皇帝,他也崇尚节俭,生活十分简朴,衣服裤子磨破了,也要缝三缝补三补接着穿,而且他还号召大臣们向自己学习,要知道物力维坚。他就是清朝著名的勤俭皇帝道光帝,因为勤俭这事,道光帝还闹了个笑话。什么笑话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20180314152214.png

  道光皇帝在清朝乃至中国历代帝王中,绝非贪暴、淫逸之君,相反,其“俭德”向为旧史家所津津乐道。如果按照中国封建社会的传统道德标准来衡量,道光皇帝大概不失为有德之君。

  道光皇帝即位后,宫中的内务府依照惯例,给他制作了40多方砚台,砚台北面都镌有“道光御用”这四个字。这要是乾隆皇帝什么的,稀松平常的事情,就笑纳了。可是道光皇帝不这么认为,他认为40多方砚台,对自己一个人来说这也太多了,肯定用不过来,闲置不用就能发挥砚台应有的作用,于是道光皇帝就这这些御制的砚台分发给了大臣们。

  大臣们拿到御制的砚台后,大为惊喜,这可是皇帝用的啊,当然他们也不敢用,用了就越制了。他们只能把御制砚台当做传家宝一样,高高地供奉起来。到头来,这些砚台还是没有发挥它本来的作用。

  道光皇帝还崇尚节俭,而且能够从自身做起,他穿的衣服裤子什么的,要是磨破了,就会让内务府的人在上面打一块补丁。大臣们在上朝的时候,看见皇帝都穿着补丁衣服,为了曲意逢迎,就纷纷效仿他。据说有的大臣故意将新衣服用剪子剪坏,打上补丁去上朝,好让皇帝看见。当时这一帮君臣上朝,完全像是丐帮开大会。

20180314152236.png

  有一天,有位军机大臣面见道光皇帝,道光皇帝一眼就看见大臣裤子膝盖处有补缀痕迹,便问:“你的裤子也打补丁吗?”大臣赶忙回答说:“是啊,皇上,微臣觉得裤子虽然破了,补一补还能穿,如果去买还要花钱,所以就打补丁。”道光皇帝大喜,觉得臣子有这等心意,必能为朝廷效命,于是又问:“你打补丁要多少钱?”大臣如实说:“市面上要三枚铜钱。”道光皇帝听了之后,勃然大怒,命人将内务府总管押来,并质问说:“人家在宫外打补丁只要三枚铜钱,为何我在宫内还要五两银子?”

  内务府总管当时就汗流浃背,唯唯诺诺回答说:“陛下,您的衣料都是上称的,要打补丁当然也要用上称的布料,而且费时费力,因此比宫外的贵一点。”道光皇帝听了之后,觉得也有道理,只能恨恨作罢,而且还下令以后衣服裤子打补丁,就拿到宫外去做,按照三枚铜钱的标准做。

  各位读者,看了这篇短文之后,道光皇帝在你们的印象中,是什么样子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