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关于渐冻人症的记载,他与霍金是同一个症状

2018-03-15 10:04:27 首页

  3月14日,霍金离世的消息迅速扩散,很多人开始讨论渐冻人症。其实,中国最早记录渐冻人症的是清朝纪晓岚,患病者是他的家奴!

blob.png

  (霍金)

  1942年1月8日,霍金出生于英国牛津,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21岁时,霍金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因为这些重要研究,霍金获得了CH(英国荣誉勋爵)、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

  2012年4月6日,播出的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史蒂芬·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2017年,霍金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新地球》。 2017年11月,霍金预言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

blob.png

  (霍金)

  “渐冻人症” 是一种少见病,是世界卫生组织开列的五大绝症之一,与癌症和艾滋病齐名。由于缺乏认识,很多"渐冻人" 处于"孤军奋战"的位置,得不到及时的、正确的诊治。

  1997年,"渐冻人"协会国际联盟选定在每年的6月21日,举行各类认识运动神经元疾病的相关活动,希望每年这一天,对这种可怕疾病的治疗和社会关爱能引起世人的普遍重视。2000年,在丹麦举行的国际病友大会上正式确定6月21日为“世界渐冻人日”。根据资料记载,中国有20万渐冻人。

  作为地大物博的中国,由于科技匮乏等多种原因,古代人虽然患了渐冻人症,但是不知道这种病就是渐冻人症。不过,清代的著名学者纪晓岚曾记载了家人患病后的症状,与渐冻人症一样,可能是中国最早关于渐冻人症的记载。

blob.png

  (纪晓岚)

  对于纪晓岚的认识,我们大多人停留在电视剧《铁齿钢牙纪晓岚》中。在影视作品中,纪晓岚谈吐幽默,非常风趣,实际上纪晓岚是清朝非常有学问的官员。

  纪晓岚本名叫做纪昀,晓岚是他字。纪晓岚出生于1724,清代政治家、文学家,历任左都御史,兵部、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太保管国子监事致仕,曾任《四库全书》总纂修官。

  纪晓岚在他的“阅微草堂笔记”里,有一条关于渐冻症的记录。患者正是纪晓岚的仆人:

  奴子纪昌,本姓魏,用黄犊子故事,从主姓。少喜读书,颇娴文艺,作字亦工楷。最有心计,平生无一事失便宜。晚得奇疾,目不能视,耳不能听,口不能言,四肢不能动,周身并痿痹,不知痛痒,仰置榻上,块然如木石,惟鼻息不绝。知其未死,按时以饮食置口中,尚能咀咽而已。诊之乃六脉平和,毫无病状,名医亦无所措手,如是数年乃死。

  老僧果成曰:此病身死而心生,为自古医经所不载,其业报欤?然此奴亦无大恶,不过务求自利,算无遗策耳。巧者造物之所忌,谅哉!

blob.png

  (阅微草堂笔记)

  在清代,人们还不知道“肌萎缩侧索硬化”是什么,但纪昀的描写非常清楚,几乎完全符合。这可能也是中国最早的有关渐冻症的个体案例记录了。

  令人痛心的是,当时并不了解病理,反而认为这种病是“业报”,老僧和纪昀的点评等于把患者伤害了第二遍,甚至连患者之前“喜读书、娴文艺”这样积极的生活态度都变成了罪过。这种病者不吉的思想,很可能让更多的案例被掩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