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留下的宝藏到底去哪了,曾国藩说没找到

2018-03-15 17:34:39 首页

  中国古代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宝藏传说就是其中之一,诸如元朝宝藏、张献忠宝藏、太平天国宝藏等等,元朝宝藏至今还毫无头绪,因为元代皇帝都没有陵寝,张献忠宝藏已经被考古证实,即江口沉银发掘,至于太平天国宝藏的猜测,则完全是和曾国藩有关。

blob.png

  时间倒回到1864年7月,曾国藩率领湘军攻入天京,此时洪秀全已经病逝,幼天王洪天贵福被俘,然后被曾国藩处死,持续了14年的太平天国运动宣告失败。

  众所周知,太平天国宣扬的是平等,在物质上的体现则是共享,因此洪秀全要求百姓不得私藏银两,如果被发现私藏超过5两,那就是犯罪,银两必须如数上交,这就是所谓的“圣库制度”。

blob.png

  除此之外,在太平天国运动过程中,洪秀全还搜刮了不少财宝,加上“圣库制度”收缴的财物,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之初,库银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一点在清朝打入太平天国内部的密探张继庚那里得到证实。

  在张继庚给江南大营的密信中说,太平天国圣库里的银两,刚开始是1800万两,后来洪秀全大兴土木,花掉了大部分,但也还有800万两,除此之外,张继庚还打探到了“圣库”的具体位置,以及兵力部署等等。据张继庚推断,库银将在三个月内再次超过1000万两。

blob.png

  此时清朝的国库也出现了空虚,当得知太平天国有如此多库银时,同治皇帝就给曾国藩下了一道命令,意思是说,找到金库后,如果财宝数量庞大,那就运回京城,如果数量不多,那就就地解决湘军的军饷问题。

  当曾国藩攻入天京城,找到金库后,马上给同治皇帝送去了答复,说他和曾国荃足足搜了三天,根本没有找到库银,收到曾国藩的回信,同治皇帝虽然很是失望,但也只能相信了他的话。

blob.png

  正因为曾国藩对清朝统治者的答复,后人才开始产生怀疑,也就衍生出了对太平天国宝藏的猜测,甚至有人猜测曾国藩私吞了库银。

  对于太平天国宝藏之谜,也就是圣库库银之谜,专家给出了合理推断:1、可能真的没有库银,因为在太平天国后期,他们连吃饭都成了困难,如果有如此多的库银,洪秀全应该会用在抵御清军上;2、有库银,但数量不会太多,曾国藩不至于私吞,他可能都花在了湘军身上,所以后来遣散了湘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