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的一个巧合循环,从三家分晋开始到最后三国归晋

2018-03-16 10:41:38 首页

  中国历史上有非常多的巧合,今天博雅和朋友们讲的是中国历史上的巧合——三家分晋与三国归晋。春秋末年,韩、赵、魏三家分晋;三国后期,魏、蜀、吴三个政权又归于一统,而此时统一天下的,恰巧就是晋朝

blob.png

  《资治通鉴》中以三家分晋作为战国的开端,三家分晋指的是春秋末年,五霸之一的晋国被韩、赵、魏三家大夫瓜分的事件。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 年),周天子分封韩、赵、魏三家为侯国。司马光的编年体史书《资治通鉴》就是从这一事件开始记载的:“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初命晋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公元前376 年,韩、赵、魏三家联合废掉晋静公,将晋公室剩余土地全部瓜分了。因此韩、赵、魏三国又被合称为“三晋”。“三家分晋”成为了中国春秋时代和战国时代的分界点,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灭亡了,从此,韩、赵、魏都成为了中原大国,再加上原有的秦、齐、楚、燕四个大国,历史上称为“战国七雄”,战国的序幕揭开了。

  116年后,也就是公元前230年,三国先后被秦所灭。

  东汉末年,东汉政权早已名存实亡。地主官僚各割据势力为了各自的利益和争夺权力,逐鹿中原混战不休。经过近十多年的混战,最后出现了曹操刘备孙权三分天下,造成三国鼎立的局面。

blob.png

  三国时期是国家大分裂民族大融合的历史时期,曹魏、蜀汉、孙吴等三个政权并立。三国存在的时间非常短,只有几十年的时间,最后归于晋朝的大一统。公元263 年,司马昭派钟会、邓艾、诸葛绪分兵三路南平蜀汉,与蜀汉将领姜维发生拉锯战。魏军被挡于剑阁之前,邓艾避开姜维大军的锋芒,抄阴平小路直取涪城,进逼成都。汉主刘禅投降,蜀汉为魏所灭。公元265 年,司马昭死后,司马炎夺取曹魏政权,定都洛阳,建立晋朝,史称西晋,并开始筹备伐吴。公元279 年,晋朝兵分六路,由北、西两面向东吴进发。公元280 年,晋军成功攻克建业,孙皓投降,东吴灭亡,西晋成功统一了天下。

blob.png

  就这样,近600年后,历史进入了一个循环,从三家分晋开始到最后三国归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