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善于投机,历经5朝都担任宰相,被称为乱世不倒翁

2018-03-16 11:05:13 首页

  不论在职场,还是在官场,想要生存,都有一定的法则。今天我们要来讲的就是一个关于官场教科书的故事。这个人历经了五朝十一代君主,一直位居宰相要职,被称为“乱世不倒翁”,他就是冯道。

image.png

  冯道出生于一个小康家庭,自给自足也不会以穿破旧的衣服,吃粗鄙的粮食为耻辱。而且据史书考证,冯道的祖先没有一个是县令级别以上的官员,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以冯道这样的出身,想要跻身官场要职,难度极其之大。

  冯道在之前也是很正直的,遇到不公平的事敢于劝阻,更是差点为此丧命。他本是在刘守光旗下当官,因为劝阻刘守光不要征讨定州,惹怒刘守光,被关入狱中,后幸亏得以营救出狱。这次之后,他逃往太原成为了张承业的门下,最后也是在张承业的引荐下成为了李存勖的亲信。

  唐末的时候,战乱频繁,李克用有着很强的优势,而且李克用有着雄才大略,他的儿子李存勖继承了父亲的优点,也许是冯道看准了这一点,毫不犹豫的投奔了李存勖。

  冯道在李存勖手下尽心尽力,以身作则,而且他还很擅长处理君臣之间的矛盾,在消灭后梁时他起到了作用。不过当李存勖建立后唐之后,只重视名门贵族之后,冯道官职不高。李存勖死后,唐明宗吸取教训善待贤才,冯道得以成为宰相。唐明宗去世之后,冯道开始踏上了为了做官而做官的道路,正义之气荡然无存。

image.png

  五代时期的政权更迭速度极快,冯道为了自己的地位,随时准备投靠新的主子。连对自己有七年栽培之恩的后唐明宗,冯道都可以舍弃,何况是不到四年的后汉。

  郭威造反之时,冯道率领百官大开城门迎接郭威,就这样他再一次成为了后周政权的宰相。

image.png

  没过几年,郭威病死之后,他的义子柴荣即位。但是那个时候割据一方的后汉宗族与契丹勾结,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冯道很明白,这一次后周的政权是保不住了,虽然自己已经很大的年纪了,但是当官当惯了,官位一定要保住。

image.png

  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年纪轻轻的柴荣胆识气魄惊人,坚持率队亲征,任凭冯道怎么冷嘲热讽地阻止都没有用,冯道的阻止只是为了能够在下一个朝代做官的时候留下一点资本。但是柴荣的队伍在高平之战中获得大胜。此时,冯道已经知道自己在下一个朝代做官是没有希望了,高平之战后,他最终走向了死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