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箭术最高的人——王舜臣的生平简介

2018-03-16 13:19:26 首页

  王舜臣,北宋时期兰州知州,善射,常以弓卦臂,为西军将领,累功至知鄜州、崇仪使、成州刺史、权知兰州。随种朴征讨西夏,以弓卦臂,独立败军后。羌来可万骑,有七人介马而先。舜臣念此必羌酋之尤黠者,不先殪之,吾军必尽。乃宣言曰:“吾令最先行者眉间插花。”引弓三发,陨三人,皆中面;余四人反走,矢贯其背。万骑咢眙莫敢前,舜臣因得整众。须臾,羌复来。舜臣自申及酉,抽矢千余发,无虚者。指裂,血流至肘。薄暮,乃得逾隘。将士气夺,无敢复言战。王舜臣靠一己之力,成为扭转战场局势的神射手。

  人物生平

  王舜臣,北宋兰州知州,随种朴征讨西夏,王舜臣善射,以弓卦臂,独立败军后。羌来可万骑,有七人介马而先。舜臣念此必羌酋之尤桀黠者,不先殪之,吾军必尽。乃宣言曰:“吾令最先行者眉间插花。”引弓三发,陨三人,皆中面;余四人反走,矢贯其背。万骑咢眙莫敢前,舜臣因得整众。须臾,羌复来。舜臣自申及酉,抽矢千余发,无虚者。指裂,血流至肘。薄暮,乃得逾隘。将士气夺,无敢复言战。在北宋还有一位靠一己之力,扭转战场局势的神射手——王舜臣

  历史记

  据《宋史·种世衡传》记载,在北宋徽宗年间,有一次,宋军与反叛的羌族部落作战,一开始作战不利,甚至连主帅都遇伏战死。当时败退的宋军被敌人围追堵截,在狭窄的关隘前挤成一团,不出意外的话,即将陷入溃败和覆灭。就在这个危机时刻,有一个叫王舜臣的军官站了出来。他就拿着弓独自站在那里,等待敌人进入射程。羌人冲在最前面的,是羌酋长手下七个最骁勇凶悍的骑兵先锋。王舜臣认为,不打掉这支先锋,宋军必定在低迷的士气下土崩瓦解。于是他当众宣言说:“我要在最前面的骑兵眉间插花。”结果这七个敌骑还在冲,于是王舜臣发了三箭,三个敌骑落马而死,而且都是脸上中箭。剩下四个敌骑害怕了,扭转马头就跑,结果都被王舜臣的箭穿通了后背,落马而死。上万的敌军都王舜臣神乎其技的弓箭所震慑住了,没人再敢上。于是王舜臣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开始重整宋军。没多久,敌军又冲了上来,一场恶战就此爆发。激战一直从下午持续到了晚上,在近四个小时的时间里,王舜臣射出了上千只箭,箭无虚发,射到手指破裂,血流满臂。最终,凭借着王舜臣的勇猛和担当,宋军才平安脱险。相比于后羿射日、李广射虎之类的传说,王舜臣的战史详实而生动,其中的细节也经得起推敲:这是一件彰显勇气与力量的壮举,也是人类切实可以做到的壮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