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玉的生平简介,郑玉的主要事迹以及他的一些作品

2018-03-16 15:14:24 首页

  郑玉(1298~1358)字子美,徽州歙县郑村 人。生于元成宗大德二年,卒于惠宗至正十八年,年六十一岁。幼敏悟嗜学;既长,博通六经,尤精春秋。教授于乡,门人甚众,学者称师山先生,且既其地造师山书院。曾经隐居东南神山---覆船山(主峰搁船尖)招隐草堂十余年。至正间,徵拜翰林待制,奏议大夫,辞疾不起,日以著述为事。明兵至,守将要致之,玉正服自缢死。玉著有师山文集八卷,遗文五卷,及周易纂注、春秋经传阙疑等,(均《四库总目》)传于世。

image.png

  敏悟嗜学,门人受业者,所居至不能容,构师山书院以处焉。为文章不事雕刻,亟称於虞、揭、欧阳诸公。至正十四年,除翰林待制,遣使者赐以上尊名币,浮海徵之,辞疾不起。十七年,明太祖下徽州,守将要之使出,玉曰:吾岂仕二姓者耶!北向再拜自经死。尝作诗云:「何时四海收兵甲,还向师山理旧书。」学者称师山先生,所著有《师山集》。同郡程以文称其制行高,见道明,故卓然能自为一家言如此。

  郑玉诗作

  ○题洪氏舫轩

  山人爱舟屋亦舟,山中便作沧海游。何须风帆冒险远,东西南北穷遐陬。向来此是荆棘地,今日遂作江湖秋。门前岚雾霭苍翠,浑疑江上烟波浮。云旋日动屋移影,舟行岸转曲江头。主人自是济川手,坐令涉险如安流。复有佳客天下士,作记写出清绝幽。王先生诗继二雅,五字万里争追求。徐公翰墨妙当世,夜深光彩射斗牛。世间尤物自足贵,安用航海珠玉谋。谁当共此乐朝夕,窗外忘机两白鸥。

  ○黟坑桥亭次以文韵二首

  擢笔题高柱,披襟挹好风。剖瓜苏渴客,采药识仙翁。飞鸟连云白,幽花点水红。相从问归路,疑悞入崆峒。

  结屋依山麓,衣冠尚古风。醉人千日酒,扶杖百年翁。云起山松绿,风廻野烧红。谁云避世者,犹自在崆峒。

  ○病中寄兄弟

  苦热已无计,那堪与病俱。过从无好客,遣兴有新书。世事炎凉态,人生骨肉躯。何当寄伯仲,相与问何如?

  ○题天目山

  势压东南万象低,溟蒙空翠望中迷。龙飞凤舞川原秀,地下天高日月齐。武肃百年钟霸气,文忠千古欠留题。客来欲问青云路,凿破崚嶒便作梯。

  ○婺源胡氏屏山楼

  楼外青山列翠屏,矮窗放入眼增明。丹青花草春描画,水墨林泉秋写成。变化四时无俗韵,登临千古有余清。高人对此不容语,独倚阑干看晚晴。

  ○白岳

  名冠江南第一山,乾坤故设石门关。重重烟树微茫裏,簇簇峰峦缥缈间。五夜松声惊鹤梦,半龛灯影伴人闲。忽闻环佩珊珊度,知是神仙月下还。

  ○师山书楼成唐长孺先生赋诗见寄次韵

  居山日夕见山容,环堵萧然一亩宫。我喜烟云来几上,人看楼阁出空中。夜深月色偏明朗,晓起岚光更郁葱。若比羊裘轩上景,临江惟欠一丝风。

  ○次韵述怀

  家住江南黄叶村,绳枢瓮牖席为门。自罹盗贼人传死,重见交游我幸存。焦土更无遗简策,供厨惟有旧匏尊。黄巾迎拜何为者,自愧疏庸不足论。

  ○八月十四夜玩月岑山次鲍伯原韵

  夜深云散碧天开,月影沈沈入酒杯。风露半天成颢气,干戈满目起尘埃。分明沧海浮双岛,隐约严滩见两台。今日有怀须尽兴,明朝无雨约重来。

  ○游覆船山宿草堂

  眠云石下屋三间,瀑布当檐坐卧看。怪底岩前龙忽起,夜来风雨不胜寒。

  ○登师山诸生有书二首

  城上钟声度远溪,扶桑破曙海云低。披衣欲起还敧枕,山下晨鸡四面啼。

  山前村落乱高低,云意模糊远近迷。万叠峰峦如画展,黄山正在小楼西。

  ○覆船山樵歌【录三】

  △家童磡

  路入黄茅剑断蛇,疏篱石磡野人家。山深地冷春难老,五月岩前见落花。

  △响泉

  历尽崎岖上碧岑,高山流水似鸣琴。何须水乐寻幽洞,自有岩前太古音。

  △金婆店

  常忆当年武肃王,金婆店裏月华光。山中十月桃应熟,未荐仙人不敢尝。

  ○元宵诗用仲安韵五首

  对簇鳌山十万人,皇都今夕几分春。六街三市浑如昼,寄语金吾莫夜巡。

  神前儿女舞妖娆,社下游人弄管箫。到处人家说元夕,不知元夕是今宵。

  赏罢花灯步月归,自将拄杖扣柴扉。回头形影惊相吊,但觉从前百事非。

  天下承平近百年,歌姬舞女出朝鲜。燕山两度逢元夕,不见都人事管弦。

  市上灯张玉井莲,门前箫鼓更喧天。先生懒向儿童语,闭户高居但欲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