薜安都生平简介 薜安都人物评价及历史事迹

2018-03-16 17:25:11 首页

  投靠宋文帝

  薛安都生性勇猛,善于骑射,喜欢结交勇武侠义之人。最初仕巍,以军功为雍州、秦州都统。北魏太平真君五年(444年),因与魏东雍州刺史沮渠秉谋反事泄,遂逃奔宋文帝刘义隆

  薛安都入宋后,即向刘义隆请缨转战于河陕一带宋魏边境地区。及至刘义隆子刘骏镇守襄阳,薛安都被任为北弘农(治在今河南陕县)太守,驻防于宋魏军事对峙的最前沿。

2011020105095317_2504.jpg

  参与北伐

  任建武将军

  宋文帝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宋发大军分兵东西两路北伐,魏太武帝也发兵号称百万渡黄河应战,双方展开了决定存亡的中原大战。宋东路军由王玄谟率领,为北伐主力,进攻滑台(今河南滑县),薛安都则被随王刘诞任为建武将军,率步骑为前军,随建成将军、后军中兵参军柳元景所统领的两路军进军关陕,策应东路军主力北伐。

  卸甲破敌

  薛安都等部宋军进围陕城,魏守军以城临黄河,据险固守,宋军频攻不下。而魏军或出动轻骑挑战,或派谴突骑袭营,宋军患之。薛安都对这种被动战局尤为“怒甚。乃脱兜婺,解所带铠,唯着绛衲两当衫,马亦去具装,驰人贼阵。猛气咆勃,所向无前,当其锋者无不应刃而倒。如是者数四。每人,众无不披靡。”及至魏军列阵于城外,宋军亦列阵对之。薛安都与宋将鲁方子誓曰:“今勍敌在前,坚城在后,是吾取死之日。卿若不进,我当斩卿,我若不进,卿当斩我也。”遂“横矛直前,杀伤者甚多。流血凝肘。矛折,易之复入。”从早直战至晚,将魏军打得大败,俘虏2千余人,乘胜收复了陕城和潼关。但此时东线宋军主力王玄谟战败,宋文帝恐西线孤军深入有失,乃召柳元景、薛安都等班师回朝。此战虽未建殊功,但薛安都作战之勇猛,深为众将所叹服。

  讨伐刘劭

  宋文帝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刘劭弑父刘义隆即帝位。薛安都领马军与柳元景一道随刘骏讨伐刘劭。及刘骏在新亭(今江苏江宁县南)即位为孝武帝,乃任薛安都为右领军将军。薛安都率其所领马军为前锋,一直攻入刘劭殿庭,事平之后,以功进封南乡县男。

  怒斩鲁爽

  宋孝武帝孝建元年(454年),宋丞相南谯王刘义宣、车骑将军臧质,司州刺史鲁爽谋反。薛安都奉孝武帝命讨伐,与鲁爽军遇,“跃马大呼,直往刺之,鲁爽应手例。”鲁爽平素勇武异常,人称万人敌,薛安都单骑直入其军阵,斩之而返。时人皆谓其勇即关羽之靳颜良,亦不能之相比。薛安都因此功又进爵为南乡县侯。接着薛安都又率军前往梁山,助王玄谟击溃刘义宣、臧质叛军。事后,以功升太子右卫率。

  封赐拜官

  宋景和元年(465年),宋徐州刺史刘旭降魏,前废帝刘子业遂任薛安都为平北将军、徐州刺史,镇守彭城。同年,宋湘东王刘彧杀刘子业自立,是为宋明帝。天下州郡不服,拥立刘子业弟晋安王刘子勋为帝,群起而攻宋明帝。薛安都亦举徐州兵响应刘子勋。刘子勋兵败,薛安都率军归顺朝廷。因惧怕宋明帝治罪,遂请降于魏。魏献文帝拓跋弘采讷群臣的建议,授薛安都为镇南大将军、徐州刺史、并赐爵河东公。

  北魏献文帝皇兴二年(468年),薛安都入朝觐见。献文帝礼待其如上宾,其子侄部从皆得封侯,并为其兴造豪华宅第,给予丰厚的财物。

  皇兴三年(469年),薛安都死。死后得赠假黄钺、秦州刺史、河东王,隘号康。

  薛安都家族

  薛安都有个儿子,先取名薛道渊,因避齐高帝萧道成讳,取掉了道字,成为“薛渊”。约生于南朝刘宋年间,是南朝南齐的重要军事将领。

  薛安都家族先伺刘宋,后投降北魏,唯薛渊留在刘宋,并为刘宋屡立战功,被命为辅国将军,右军将军,骁骑将军,封境陵侯。以后,在萧道成执政后,因其解救萧道成有功,薛渊被加任为宁朔将军、直阁将军、冠军将、太子率等等。南齐武帝萧赜继位后,仍重用薛渊,官职屡有加封,隆昌元年(494)卒于任上。

  人物评价

  薛安都本一勇武之夫,自魏降宋后,先后得到宋文帝、孝武帝、前废帝的重用,故竭其心力以报其主。在宋魏战争中,在平息宋朝内部叛乱的战争中,薛安都奋不顾身,屡建功勋。最后虽不得已而复降于魏,但仍存归守之心,使得魏献文帝不得不以高官厚禄来安抚和收买他。

  史书记载

  《魏书·列传第四十九》节选

  薛安都,字休达,河东汾阴人也。父广,司马德宗上党太守。安都少骁勇,善骑射,颇结轻侠,诸兄患之。安都乃求以一身分出,不取片资,兄许之,居于别厩。 远近交游者争有送遗,马牛衣服什物充牣其庭。真君五年,与东雍州刺史沮渠康谋逆,事发,奔于刘义隆。后自卢氏入寇弘农,执太守李拔等,遂逼陕城。时秦州刺 史杜道生讨安都。仍执拔等南遁,及世祖临江,拔乃得还。

  安都在南,以武力见叙。值刘骏起江州,遂以为将,位至左卫率。刘昶归降子业,以安都为平北将军、徐州刺史,镇彭城。和平六年,刘彧杀其主子业而自立,群情不协,共立子业弟晋安王子勋,安都与沈文秀、崔道固、常珍奇等举兵应之。 彧遣将张永讨安都,安都遣使来降,请兵救援。显祖召群臣议之,群官咸曰:“昔 世祖常有并义隆之心,故亲御六军,远临江浦。今江南阻乱,内外离心,安都今者求降,千载一会,机事难遇,时不可逢,取乱侮亡,于是乎在。”显祖纳之。安都又遣第四子道次为质,并与李敷等书,络绎相继。乃遣镇东大将军、博陵公尉元,城阳公孔伯恭等率骑一万赴之。拜安都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徐、南、北兗、青、冀五州、豫州之梁郡诸军事,镇南大将军,徐州刺史,赐爵河东公。

  安都以事窘归国,元等既入彭城,安都乃中悔,谋图元等,欲还以城叛。会元知之,遂不果发。安都因重货元等,委罪于女婿裴祖隆,元乃杀祖隆而隐安都谋。

  皇兴二年,与毕众敬朝于京师,大见礼重。子侄群从并处上客,皆封侯,至于门生无不收叙焉。又为起第宅,馆宇崇丽,资给甚厚。三年卒。赠本将军、秦州刺史、河东王,谥曰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