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古代保存尸体的手段,其中一种现在用来做食物

2018-03-17 10:10:16 首页

  尸体防腐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时期而产生的有意识的行为。古人认为,坟墓是死后在阴间生活的另外一个场所,所以为了保证自己在地下继续享受生前的荣华富贵,所以很重视墓室的修建,并进行一定的措施进行保护。

  而对于尸体的保存,则是保证形魄的重要措施,所以墓葬之内的防腐处理也就包含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对尸体的防腐处理,二是对用以保存尸体的棺椁进行处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古人们绞尽脑汁,想出了尸体防腐的几大秘籍,有一种防腐手法让你哭笑不得

blob.png

  消毒法:

  马王堆女尸用此法炮制千年不腐,《周礼注疏》卷十九中有王死后沐浴时用酒浴尸的记载:"王崩大肆,以秬",就是说,周朝的王侯死后都要进行沐浴,沐浴用的就是黍酒。据说这样沐浴出来的尸体能够保持香美而不致有腐臭味。对此,贾公彦疏:"大丧筑鬻,则此酒中兼有郁金香草,故得香美也。"

  其实,用这种以混合郁金汁液的酒对尸体进行沐浴,和活着的人用于煮兰汤以沐浴的兰一样,具有清香和消毒作用。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发掘之后,有关研究人员对棺液进行化验,检测出了乙醇和乙酸。这说明了说明埋葬之时棺内放置使用了酒。

  经化学鉴定,马王堆女尸之所以千年不腐,在于其两个明显特点:一是经过了汞处理,二是对尸体进行了黍酒及其他物体的浸泡。考古人员分析棺液沉淀物,验证了里面含有大量硫化汞、乙醇和乙酸等成分,对尸体细胞起到了固定作用,这成为古尸不腐的一个关键因素。

  缠裹法:

  刘胜用金缕玉衣裹尸致尸骨无存,西汉时期的刘胜墓以出土惊艳世人的金缕玉衣而闻名,但是这件金缕玉衣并没有阻挡他身体腐烂的速度。更令他不曾想到的是,这件宝物却经常成为盗墓贼垂涎的东西。尽管刘胜的陵墓躲过了盗墓贼的"光临",但是他的尸骨却没有因为金缕玉衣的庇护而得以保存,反而腐朽的连考古学者都不曾注意到金缕玉衣中竟然还有尸骨存在,这真是跟刘胜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脱水风干法:

  古埃及木乃伊缘何历经千年不腐,古代木乃伊的制作便是其中的典型。木乃伊法在古代被认为是一种近乎完美的尸体保存技术,它的制作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中国古代虽然有类似的尸体保存技术,但是论最完善的技术,当以古埃及的制作方法为首。

  葬玉存尸法:

blob.png

  蝉形玉琀保证不了尸骨千年不腐,玉石为何除了作为玉衣等陪葬品之外,还被制成九窍塞呢?九窍塞是填塞或遮盖死者的眼、鼻、耳、口、肛、阴等九个窍孔的,其目的是防止体内的"精气"从九窍中逸出,企图使"死者为之不朽"。其中含在死者口中的九窍塞是最重要的,这种塞子被称为琀。以什么材质作琀,本无定制。商代为贝,到了汉代一般就是用玉来做了,而玉琀中使用时间最长的则是玉蝉。

  腌渍法:

  就是现在我们做一些腊肉、咸肉的方法来保存尸体不腐,而最著名的就是辽太宗耶律德光了,其部下为了防止他的尸体腐烂就直接用此法来保存遗体的,这个方法实在是让人啼笑皆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