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知道被抄家灭门,为什么不带其父母子女逃跑呢

2018-03-18 13:09:13 首页

  中国古代对罪犯的惩罚,有些朝代、有些手段是非常严格的,特别是对于十恶不赦、谋权篡位、祸国殃民的罪犯而言,夷三族、夷九族是最普遍的刑罚。

  这些所谓的夷三族、夷九族罪刑,在中国古代有一种叫法就是族刑,所谓的族刑就是将罪犯的整个家族全部杀掉。

  中国古代是一个讲究宗族血缘的国家,正因为这一点,统治者在制定法律的时候,会有连坐这样的罪刑。

  或许罪犯并不惧怕被杀,但是一旦和他的家人有关联,罪犯在犯罪之前就会有所顾忌。

blob.png

  其实,在中国古代的族刑中,不仅仅只有夷三族、夷九族这样的做法,除了这两种做法外,还有诛杀五族、七族这样的说法,甚至历史上还出现了诛十族这样的残忍刑罚。

  所谓的夷三族就是杀祖孙三代,其中也包括罪犯的妻子,夷三族是比较明确的,说夷你三族,朝廷一定会将你的三族斩杀掉。

  而夷九族就并不那么精确了,这里的九其实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指代,它是一个非常模糊的代替,这里说的九族,并不仅仅是直系子孙后代,夷九族有时候会将异性亲戚也杀掉。

blob.png

  历史上比较出名夷十族发生在明朝时期,朱棣靖难之役后,很多建文帝旧臣不服从朱棣,于是朱棣开始大肆屠杀不服自己的大臣。

  方孝孺就是被朱棣夷了十族的,因为当时朱棣找不全方孝孺的十族,最后方孝孺的朋友和学生也遭了殃,可见朱棣的残忍。

blob.png

  犯错的罪犯被朝廷逮捕是不能够逃跑的,而那些没有被朝廷逮捕的家人为什么也不逃跑呢?

  古代妇女非常讲究忠贞,很多女性也愿意同自己的丈夫而去,但并不是所有的女子都是忠贞之人,很多人在死亡面前还是非常惧怕的,惧怕为什么不逃跑,其实这很简单。

  原因是想跑跑不了,一般被判灭门罪行的人,朝廷执行的速度都是非常块的,能够被判处夷三族罪行的罪犯,不是一般的杀人犯。

  这些犯人要不是造反,要不就是想夺权,对这样的犯人,皇帝是不会让他们活多久的,马上让他们去死,可以少很多麻烦。

blob.png

  晁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人是西汉的一个悲剧,他还是比较忠心的,然而最后却被判处了大逆不道的罪行。

  当时晁错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事情,他正穿衣服准备上班呢,结果就被逮捕了,最后被腰斩,外加夷三族。所以一般夷族都是非常快的,一般想跑也跑不了。

  即便是跑了,也会被逮捕回来,上面说过,中国是讲究宗族血亲的,很多家族都生活在一起,要逃跑肯定会是全族一起出逃。

  这样的扎堆效应,目标实在太大,只要有一个人疏忽大意,整个家族就可能被团灭,被一锅端,历史上因为抄家出逃成功的例子并不多。

blob.png

  还有一点就是人们存在侥幸心理,有些族人之所以不逃跑,是因为即便夷三族、夷九族,有些人也是不能杀的。

  这是一些朝代的具体规定,唐朝是一个繁盛开明的国度,对于犯有灭族之罪的人来说,唐朝也是比较人道的,唐朝法律规定,十六岁以下的小孩,八十以上的男人,还有六十以上的女人是不杀的。

  很多朝代也是沿用的唐朝这种规定,一般小孩和老人不杀,另外残疾人也不会杀,不过明朝清时期,某些特殊情况,小孩会被罚为奴隶。

  虽然对十恶不赦之人惩罚是畅快淋漓的,但是,族刑是一种极不人道,而且极为残忍的刑罚,很多情况下,过错在犯罪之人,而他的家人是无辜的。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