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四个人被敲定成为阎王的竞争人选之一的分别有谁?

2018-03-19 17:45:21 首页

  历史上有很多名臣名将,因为他们在世时拥有很大的权力或者能力,这种能力不像是人类所具有的,所以百姓把他们传得神乎其神,说他们死后都去做阎王了。

  因为中国历史漫长,所以做阎王的能人越来越多,开始是“四大阎王”,后来变成“十殿阎王”,地府的官越来越多,搞得百姓都不知道谁做阎王好了。

  事实上“四大阎王”的说法比“十殿阎王”流传得更广,那么这四个最终被敲定成为阎王的竞争人选之一的分别有谁呢?

  隋书里流传着韩擒虎奇兵破健康的事,韩擒虎作为隋朝的先锋大将,韩擒虎率领西骆军500精兵从长江夜渡采石,消灭南陈政权。

  五百人是不是有点太少了?隋文帝也太吝啬了,不过换句话说他也看得起韩擒虎,他相信韩擒虎不用带兵,直接往那一站,敌人就口吐白沫抽搐而死。

20180319174153.png

  韩擒虎以五百精锐抵挡了几十万大军,拿下几座城池,兵锋直指健康。剩下的士兵犹豫要不要做出三贞九烈的样子保全名节,但韩擒虎投降部下喊了一声:“本将军尚且投降,你们抵抗什么?”士兵腿一软,武器咣当一下掉了,纷纷拜见将军。

  韩擒虎这一场战役让他在大隋刷出了阎王的名气,隋文帝给了他厚厚的封赏,然而有人告发他放纵士兵强暴民女,皇帝把爵位撤销算是给了他小小的惩罚。

  后来又发生了突厥使者来见隋文帝的事,当他满怀傲慢觐见,没被端坐龙椅的隋文帝吓到,倒是被他身边身材魁梧,目光锐利的大将吓得瑟瑟发抖。

  隋文帝笑着说:“你知道他是谁吗?”

  突厥使臣说:“不,不知道。”腿如筛糠,声音如走钢丝。

  隋文帝说:“他就是用五百轻骑俘获陈叔宝的大将”。

  突厥使者吓得差点跪了,连连说:“是,是。”头也不敢抬。

  韩擒虎为中国外交做出了贡献,从此以后突厥再也不敢轻视中国。

  韩擒虎威名远播后,每次打仗只要大喝一声,对方必败无疑,有一次几万大军被逼到悬崖,看见韩擒虎上来,吓得腿一软纷纷跌落悬崖,结果百姓说他们被韩擒虎吓得跳崖了。

  在韩擒虎临死前一天,韩擒虎家的邻居老太太发现他们家的仪仗车马很多,好像皇帝的排场,一个官员说:“我奉命来迎王归位”,老太太吓到了,她以为是皇上来韩擒虎家了。

  韩擒虎的家人对这个通报的官员十分恼火,问他:“你来迎什么王?”他说:“我来迎阎罗王。”

  韩擒虎在屋内听到,说:“生为上柱国,死为阎罗王”,我已经很知足。第二天他对家人说,我阳寿已尽,你们不必悲伤,然后他穿上朝服去跟皇帝辞行,皇帝还给他摆了告别宴。

  《隋书·韩擒虎传》里对此事记载详细,而民间传说也神乎其神。

  第二个传闻当阎罗王的则是包拯,当时北宋的百姓在他活着的时候就说,包拯白天在阳间断案,晚上在地府上班。

  这也说明包拯是多么铁面无私的一个人,一身硬气,只讲法,不讲情。

  阎罗王也是管理审判的,所以让包拯当阎罗王是很合适的,在包拯断案中有一个“狸猫换太子”的案件,牵扯到皇族,比较难审,包公派人造了“阎王殿”,他扮演阎王来了一出阴间审判,最终将案子断得清清爽爽。

  第三位是寇准,寇准十分正直,是历史上难得的贤相,他在刑部当官时因为处理案件不徇私,十分公正,清官难得,所以百姓都敬重他。

  他因为得罪很多官员,最终被奸佞诋毁而远走广东,最终客死他乡,百姓怀念他,就说他去被宣召到阴间当阎罗王了。

  《翰苑名谈》:寇准死,有王克勤者见公于曹州境上。问从者,曰:“阎罗交政。”

20180319174206.png

  第四位是范仲淹,他也是为清官,他曾经向朝廷上书十条政改措施,可惜大都没被采纳,他也被贬官。

  范仲淹一心为天下人,得到老百姓的崇敬,所以他死后,民间挂起他的画像奉其为阴间阎王。

  传说中的地府阎王殿有点古代衙门的意思,所以在衙门办案的更容易被百姓认为是被宣召做了“阎罗王”。实际上寇准和范仲淹气场差点,包拯还有点意思。

  然而最适合做阎罗王的是韩擒虎,因为气场在那,韩擒虎的名号能让当时百姓瑟瑟发抖,阎罗王也具有这个特点,所以韩擒虎无疑是竞争阎罗王最可能胜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