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的汉人幕僚大本营邢台,因为一个人的推荐下,才如泉水一般喷出

2018-03-20 10:53:12 首页

  元初忽必烈时代,邢台这个地方是当时汉人在元朝为官的大本营。可以说,在邢台数千年历史中,忽必烈时代是邢台最风光的时期。其本因就在于邢台出了一位“元朝各种制度的总设计者”刘秉忠。在刘秉忠的推荐下,邢台的人才如泉水一般喷出。

blob.png

  邢台五杰像

  (1)邢台数千年历史简略

  上古时期,邢台这个地方就有名了。

  咱们的老祖先轩辕黄帝曾在“干言岗”这个地方种地。之后,又在《诗经》中露面,《诗经·国风·邶风·泉水》说“出宿于干,饮饯于言”,那知名度就更高了。其后,黄帝与蚩尤九战于邢台的大陆泽;尧帝建都于邢台的柏人城,并在大麓禅位于舜帝;大禹又在大陆泽治水。

  由此,上古时期由于黄帝部落东进、蚩尤部落南下后,邢台就成为炎黄部落群主要培植之地。

  到了商代,五代商王在邢台立都百余年,如今成了著名的邢墟。商朝南迁后,邢台就作为地方的著名城市了,其知名度可比当时的北京地区那可大多了。

  进入夏朝以后,特别是秦汉以后,邢台虽然在中国城市历史上的地位并不低,但确实没有商代之前重要了。直到刘秉忠的出现,才使得邢台突然爆发,成为当时著名的文臣中心。

  刘秉忠已经讲了四篇、涉及六篇文章了,具体的他的生平不再叙述。

blob.png

  邢台五杰之一,刘秉忠学生、郭守敬的同学王恂

  (2)邢台大发展时期

  邢台(当时称作邢州)在1220年被蒙古帝国占领。1238年,蒙古帝国大汗窝阔台开始兴建邢台,作为灭宋基地之一。当时,有位宋朝降将刘整曾提出:灭宋应从攻占襄阳开始。因此,邢台便作为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建设。

  但当时的蒙古帝国有三个极端错误,是我们不能忽略的:

  一是,因为蒙古帝国仍处于奴隶社会阶段,占领区内的许多百姓却属于封建社会时期的百姓,蒙古帝国以它的习惯,将占领区的许多老百姓变为奴隶,致使邢台自由民数量大幅降低;

  二是,因为蒙古属于游牧民族,对于老百姓的耕种需求则强行变更为游牧,致使许多田地变为草场,致使良田、草场全都浪费了;

  三是,因为上述两点所带动的擅杀问题非常严重。

  因为这三点,使得邢台虽然被重要发展,但实际上发展并不好。

  邢台真正的变化,是从忽必烈在1251年受命主管“漠南汉地”之后。忽必烈是元朝的创立者,也是蒙古帝国各大汗中受汉文化影响较深的一位。

  忽必烈从1239年24岁开始,便邀请佛教大禅师北上讲经。这里的佛教既有藏传佛教也有中原地区的佛教。

  1241年,当时还是和尚的刘秉忠(子聪和尚)也随着北上。自此之后,刘秉忠就跟随在忽必烈身边。

  刘秉忠是邢台人,因此,也就在多方面照顾邢台人。继而,他引荐了好朋友、同乡张文谦北上教授忽必烈汉文化,特别是儒家经典。之后,邢台籍的汉人、北方汉人相继被刘秉忠推上前台。因此,在忽必烈的整个汉人幕僚群中,是以刘秉忠为核心的。在整个文武群中,则以今天的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人张柔为核心。

blob.png

  刘秉忠的同学、郭守敬的老师张文谦(1216-1283年)

  (3)发展邢台及邢台五杰

  刘秉忠成为忽必烈的智囊核心后,便向忽必烈介绍邢台的重要性,由此邢台也就迎来了大发展时期。从那时起,忽必烈对上文提到的蒙古帝国时期的三个错误都进行了系统性弥补,首先就是退牧还耕、发展人口。

  邢台在当时是作为北方的文人中心的,由此,逐渐形成了以“邢台五杰”为核心的人才群。邢台五杰的核心是刘秉忠,其中一人为刘秉忠的同学张文谦,另外三人都是他的学生(当然也是张文谦的学生)——郭守敬、王恂、张易(后来因参与“诛杀阿合马事件”而被杀,史料难寻,经参考相关事件、时间,本人认为他也是刘秉忠的学生辈)。

  “邢台五杰”最有名的当属郭守敬。郭守敬生于1231年,在16岁,也即1247年拜刘秉忠(和张文谦同时生于1216年,时年31岁)为师。

  郭守敬的学生齐履谦在《知太史院事郭公行状》一文中说:“太保刘文贞公、左丞张忠宣公、枢密张公易、赞善王公恂,同学于州西紫金山。而文贞公复与鸳水翁为同志友,以故俾公就学于文贞所。”

  意思就是:刘秉忠、张文谦、张易、王恂四人在邢台西边的紫金山一同学习。而刘秉忠与郭守敬的爷爷郭荣关系很好,就拜在了刘秉忠的门下。与此同时,郭荣也是一位大学者,从小教授郭守敬天文、数学、各种器械制造。

  刘秉忠乃是一位天下奇才,天下奇书无所不看、各家学问无所不学。根据郭守敬的特点,刘秉忠专门教授了天文、水利、地理方面的知识。刘秉忠教授王恂的知识主要是数学、水利、天文等知识。张易虽在这方面也有所学习,但主要还是在政治权谋上学习,但很明显,他没有老师做得好,最终被忽必烈判处死刑。

  同时,张文谦也在旁做了他们的老师。

  在“邢台五杰”等邢台人才的推动下,1262年,忽必烈将邢州改为顺德府,之后又改为顺德路。邢台在元朝进入了兴盛时间。

  然而,元朝虽然在忽必烈时期有过重要发展,但元朝受“汉文化”影响并不彻底,元朝始终在本民族文化、畏兀儿文化、吐蕃文化、汉文化四种文化中难以平衡,为此经常发生内部权力斗争乃至内战。

  最终,元朝灭亡了。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又将顺德路改为其改回顺德府。直到1913年,民国政府废顺德府为冀南大名道。1940年日伪政府又从冀南道中分出顺德道。1945年,八路军废顺德道,建立邢台市。

blob.png

  月球背面的环形山中有五座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的,它们:石申、张衡、祖冲之、郭守敬、万户

  李鸿章买舰被骗百万,左宗棠国产战舰吓跑日本保护台湾

  忽必烈和他的汉人幕僚群:建立元朝的第一文臣和他的四大功绩

  到了宋朝!官员不在是报纸的唯一读者,新闻受众首次扩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