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唐朝开国功臣,平定李密王伯当叛乱,为何会被李渊处死呢

2018-03-20 11:37:42 首页

  唐朝武德二年十一月,唐高祖李渊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他让原瓦岗军首领李密、王伯当去山东招抚昔日瓦岗军旧部。这无异于是放虎归山,李密胸怀大志,王伯当勇冠三军,两人联手前往山东,势必将会东山再起,对唐朝构成极大的威胁,那么这件事到底是怎么解决的呢?

  话说李密才走到稠桑,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灵宝市境内时,突然接到了李渊的诏书,让他即刻返回长安。李密立即与贾润甫、王伯当商议,惊恐之下,李密决定举兵叛乱。李密的计划是这样的,“破桃林县,收其兵粮,北走渡河。比信达熊州,吾已远矣。苟得至黎阳,大事必成。”

image.png

  接着李密杀死朝廷使者,然后用计策骗桃林县官,然后率兵杀入县城,“乘险而东,遣人驰告故将伊州刺史襄城张善相,令以兵应接”。消息很快就传到了熊州,熊州守将史万宝有点担心,因为他知道“李密,骁贼也,又辅以王伯当,今决策而叛,殆不可当也”。

  这时候他的副手,也就是本文的主角出来了,他就是大将盛彦师。盛彦师原本是隋朝的澄城县长,李渊起兵后,他率领一千多人前来投奔,成了唐朝的大将,协助史万宝镇守熊州。他对李密、王伯当毫不在意,他说:“请以数千之众邀之,必枭其首。”然后率军出发。

image.png

  李密熟读兵法,指挥打仗也经常采用声东击西的策略,这次他依然是这样做的,“声言往洛,实走襄城就张善相”。走这条路,必须通过熊耳山,而盛彦师早就猜透了李密的心思,他率军在熊耳山溪谷布下埋伏,“令弓弩者夹路乘高,刀楯者伏于溪谷”。

  当李密率领部众“逾山南渡”时,盛彦师率军杀出,“密众首尾断绝,不得相救”,结果李密全军覆没,“斩李密,追擒伯当”。消息传到长安,李渊大喜,加封盛彦师为葛国公,荣升开国功臣之列。后来盛彦师又率军参与平定王世充的作战,被封为宋州总管。

  后来盛彦师又担任安抚大使,征讨徐圆朗,但战败被擒。面对徐圆朗威逼利诱,盛彦师并没有屈服,反而劝弟弟“吾奉使无状,为贼禽,誓死报国。若宜善侍母,勿以我为念”。 徐圆朗对他也很佩服,反而没有害他。后来盛彦师归唐依然担任高官,率军平定叛乱。

  但是盛彦师最终却被李渊杀了。起因是行军过程中,盛彦师曾命部将王薄去潭州征粮,但潭州刺史李义满“与薄有隙,闭仓不与”。 盛彦师打完仗后,将李义满逮捕入狱,此时李渊却下诏命令将其释放。但诏书还没到,李义满已经死在狱中了,因为这件事,“彦师亦坐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