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著名将领,完颜宗翰与茂德帝姬的关系

2018-03-20 11:42:24 首页

  完颜宗翰在汉语中被称为粘罕,原名叫粘没喝,是金国开国时期的一位著名的将领。

blob.png

  完颜宗翰的雕像

  在他小的时候,因为有勇力,所以很是被军队中的人尊重。公元1121年,完颜宗翰向当时金国的国主完颜阿骨打建议,让他攻打辽国。当时的完颜阿骨打雄心壮志,早就有了吞并辽国的意愿,所以跟完颜宗翰很是合拍。在十一月份的时候,完颜阿骨打命他率军攻打辽国,完颜宗翰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当他进攻到北安的时候,听说辽国的天祚帝人心背离,还杀死了自己儿子,认为这正是攻辽的好时机。完颜宗翰说服了当时军队的都统,即刻带兵攻打辽国的天祚帝。在交战期间,完颜宗翰击败了辽国的名将耿守忠,立下了大功。之后完颜宗翰又带兵攻克燕京,彻底击败了辽国的残余势力。

  公元1123年,完颜阿骨打病逝,由完颜晟继位。完颜宗翰又向金太宗完颜晟建议攻打宋朝。金太宗同意了他的建议,发兵攻打宋朝。在金兵连战连捷的情况下,宋朝内部开始恐慌,于是马上向金国提出了讲和、投降等一系列政治军事措施。但是完颜宗翰却都没有同意,他始终建议攻下宋朝的首都汴京。当时的金国一心吞灭宋朝,所以采用了他的建议,拒绝了宋朝的服软,最终在金国的猛攻之下,汴京城失守。

  公元1127年,完颜宗翰俘虏了宋朝的徽宗和钦宗两个皇帝,另外押解着许多皇家宗族和宝物,返回了金国

  南宋建立,金太宗认为这个时候应该乘胜追击,一举消灭宋朝的残余势力。于是派遣大军南下。完颜宗翰也参与其中。金国军队又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直把南宋的皇帝赵构逼得逃到了海上。但是他们终究还是没有追上赵构,完颜宗翰只好带兵北返。

  公元1132年,金太宗病重,立完颜阿骨打的嫡孙完颜亶为皇帝,是为金熙宗。本以为金熙宗年纪小,可以受他控制,孰不料,完颜亶继位后,就想方设法解除他的兵权。他设立三省制,任命完颜宗翰为宰相,用相位解除了他的兵权。不久,金熙宗有设法除掉了完颜宗翰的很多亲信,完颜宗翰感觉自己大势已去,郁愤不已,终于在1137年死去。死后,赐谥号“桓忠”,赠秦王。

  完颜宗翰 茂德帝姬

  靖康之变,是中国历史上一场重大的灾难,金国攻克宋朝的首都汴京,把几世繁华的开封变成了一片人间地狱。这不光是人民的灾难,也是宋朝皇族的灾难。

blob.png

  靖康之变中的茂德帝姬

  据说,宋徽宗有三十多个女儿,靖康之变的时候,尚且在世的还有二十六个。这二十六个帝姬无一幸免,全部被金国军队掳去,成了性奴。

  帝姬是什么?就是原先意义上的公主。中国历朝历代以来,皇帝的女儿都被称为公主,唯独北宋末年,被称为帝姬。这源于某一天,宋徽宗忽然觉得公主这个称呼太俗气,所以想着改个好听又有内涵的名称。在当时的宰相蔡京的建议下,就改成了帝姬。之后北宋灭亡,南渡后的宋王室忽然觉得这个名称太不吉利了。首先,没有公主,意思是说宋朝天下没有主子的意思。其次,帝姬的谐音是“帝饥”,意思是皇帝饿肚子,所以才导致了靖康之变的耻辱。

  在攻打汴京城的战役中,金国的大将完颜宗翰也有参加。攻克汴京后,他也参与了对宋王朝的掠夺。而茂徳帝姬也在被掠夺之列。但是其实,完颜宗翰和茂徳帝姬并没有什么交集,非要算得上关系的话,完颜宗翰只不过是她灾难的制造者,或者还参与了对茂徳帝姬的凌辱,但最终历史上,他们并无多少联系。

  茂徳帝姬,名讳叫赵福金,是宋徽宗众多女儿中长得最漂亮的一位。一开始,她被封为延庆公主。后来就发生了上面提到的一幕,宋徽宗突发奇想,把公主改成了帝姬。所以赵福金又被封为了茂徳帝姬。她很早就下嫁给蔡京第五个儿子蔡鞗,靖康之变的时候,她正好岁。金人指名道姓,索要茂徳帝姬,所以赵福金是第一批被送进金营的俘虏。

  她一进金营,就被金国的二王子完颜宗望霸占,但是没过多久,完颜宗望就死了,接着她又被完颜宗翰的部将完颜希尹所占。第二年,茂徳帝姬就死在了完颜希尹的军营里,史称“谷道破裂”而死。完颜希尹是完颜宗翰的部下,所以完颜宗翰也参与了对茂徳帝姬的凌辱,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是完颜宗翰身为上级,这个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茂徳和宗翰唯一的联系,就是完颜希尹了,他是害死了帝姬的最直接的凶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