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统一中国是必定还是偶然?看完这个就明白了

2018-03-20 13:19:20 首页

  大唐,一个响彻千年的王朝,对于这个伟大朝代的评论早就已经无以复加。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这个王朝在建立之初,在那场残酷惨烈的隋末大动乱中,太原李渊父子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他们成功是偶然还是必然呢?

image.png

  要明白李氏家族在隋末大动乱中的角色,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他们的实力。

  李渊在大业十三年做了“太原留守”,管辖晋阳一带,主要作战任务是抵御北方突厥。

  晋阳在北周时代就是北方军事重镇,隋朝为了抵御突厥更是在此经营多年,李渊接任太原留守的时候,城中钱粮可支撑十年,李渊心中大喜,悄悄对手下说:这块宝地是天赐我也。

  李渊父子虽然都是雄豪猛将,但是他们手中兵马并不多,在当时,除了强大的隋朝留守军队,各地的农民起义军也都人数众多,比如瓦岗军当时就有三十多万兵马,河北起义军也有十万之众。

  而李渊手中兵马不过数万,远远不足以起兵反叛。

image.png

  李渊父子眼看天下大乱,隋炀帝再也难以回到关中,因此他们决定起兵。

  李渊父子起兵之初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开仓放粮,散尽家财,招募流民和豪杰,用这种手段得兵数万。

  第二,与突厥结盟,许诺突厥“将来战利品女子和钱财都归突厥,李渊只要土地城池”,以此获得数千匹突厥良马和一部分突厥战士。

  第三,与关东最强的起义军首领瓦岗军李密联系,李渊在给李密的信中说自己没有称霸野心,只是想反对隋朝,而且猛夸了李密一番。因此使得李密放松了对李渊的警惕,在李渊攻取关中的时候李密甚至助攻了一把。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李渊父子起兵可以说是临时起意,虽然有一定基础,但却并没有什么把握,即便是李唐在取得关中占领长安后,也并没有绝对优势。

  在李渊心目中,他在起兵之初恐怕并没有想着一定要夺取天下,他最初的目标应该只是南下占领关中,割据一方然后伺机而动。

  而李唐之所以在后来的统一战争中所向披靡,是因为当时关东各路军队在混战中都遭到了严重的消耗。

  比如,隋朝最精锐的王牌军团“骁果军”一二十万人北进,与瓦岗军主力遭遇,两军激战,骁果军全军覆没,而瓦岗军也元气大伤,就这样,天底下最强的两大军团戏剧性的同时毁灭了,这就为李唐出关中统一天下去掉了最大的障碍。

  不仅如此,李世民还招揽了一大批瓦岗军和隋朝的精兵悍将,反而增强了自己的实力。

  后来李世民亲率唐军精锐征伐王世充,面对隋朝残余的王世充部队,李世民险些战死,假如遇到隋朝精锐禁军骁果军,李世民未必能占到便宜。

  所以,我们仅从实力来看,李唐统一中国其实充满了偶然性和戏剧性,他们即不是最早起兵的人,也不是实力最强的人,但是在波诡云谲的那场乱世中,他们却笑到了最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