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赵匡胤扣留,反间南唐,致使南唐损失了一大将

2018-03-20 13:39:02 首页

  宋太祖赵匡胤是北宋开国皇帝,不仅结束五代十国的长期分裂,重新完成了统一大业,还创建了一个文化繁盛、经济发达的王朝。

  在宋太祖赵匡胤的统一过程中,南唐是他面临的一个重大障碍,他把目光对准了南唐中主李璟的第七子、南唐后主李煜的弟弟、纪国公李从善,想从李从善身上找到突破口。

  再谋夺位无果

  后周显德六年(959年)九月,纪国公李从善在争储中失利,南唐中主李璟改封郑王李煜为吴王,以尚书令参与政事,入住东宫。

  后周显德七年(960年)正月,后周殿前都检点、归德军节度使、检校太尉赵匡胤趁主少国疑,发动陈桥兵变,顺利篡夺后周政权,建立宋朝,改元“建隆”,是为宋太祖。

image.png

  南唐中主李璟赶忙派人前往北宋京师开封,表示愿意臣服于北宋,用北宋的年号。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南唐中主李璟册立吴王李煜为皇太子,留在京师金陵监国,他则亲自率领群臣迁往南都洪州,李从善也随驾前往。

  同年六月,南唐中主李璟去世,在他还没有收殓进梓宫,李从善意识到,这又是一个夺位的好机会。

  于是,李从善多次私下里请求南唐中主李璟的近臣徐游出示遗诏,但遭到徐游的严辞拒绝。

  而李从善的六哥皇太子李煜,在得到父皇南唐中主李璟的死讯后,很快登基称帝,是为南唐后主。

  李从善的阴谋破产了,雪上加霜的是,徐游回到京师金陵后,立即把李从善的行径一五一十地奏报南唐后主李煜。

  这可是杀头的大罪,但李煜念及兄弟情深,不仅没有追究,反而将七弟李从善进封为郑王,后来还被授为太尉、中书令。

  出使北宋被扣

  从北宋建隆三年(962年)开始,宋太祖赵匡胤先后出兵,灭掉了荆南、湖南、后蜀、南汉等割据政权,将目光对准了早已臣服的南唐。

  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十月,灭掉南汉后的赵匡胤屯兵汉阳,南唐后主李煜非常恐惧,主动去除“唐”国号,改称“江南国主”。

  同时,江南国主李煜还派遣七弟郑王李从善,到北宋京师开封朝贡,上表奏请罢除诏书不直呼姓名的礼遇,赵匡胤同意了。

  不过,这时的赵匡胤有了一个想法,就是通过李从善来暗示李煜入京降宋,于是拜李从善为泰宁军节度使、兖海沂等州观察等使,把他扣留在开封,并赐给他甲第汴阳坊。

  李煜得知七弟李从善被扣后,赶忙下手疏请求放李从善归国,赵匡胤当然不同意,还把李煜的手疏出示给李从善看,对他加以抚慰,同时待遇也一再提高。

  兄弟中反间计

  当时,宋太祖赵匡胤很忌惮南唐大将南都留守、南昌尹林仁肇,他把宝压在了南唐郑王李从善身上。

  有一天,赵匡胤命人带着李从善来到一间偏殿,指着之前从林仁肇随从那里贿得的画像说道:

  “仁肇行且降,先持此为信耳。”

  为了让李从善相信林仁肇想要投靠北宋,赵匡胤又指着一座非常气派的府邸,对李从善说道:“将以此赐仁肇。”

image.png

  李从善心里一阵翻江倒海,他深知林仁肇对南唐的重要性,虽然表面上没说什么,暗中却派人立即回报给了六哥江南国主李煜。

  李煜本来就对长期掌握军队的林仁肇有所怀疑,结果就中了赵匡胤的反间计,派人将林仁肇鸩杀。从此,南唐的战斗力就更加不堪了。

  悦史君点评:李从善两次试图夺取六哥李煜的皇位,但最终还是枉费心机,但登基后的李煜没有为难他,反而册封他为郑王。

  在出使北宋时,李从善被宋太祖赵匡胤看中,作为对江南国主李煜实施攻心战的法宝,用反间计导致南唐大将南都留守、南昌尹林仁肇的冤死,这真是亲痛仇快的大事。

  然而,北宋对南唐压制日甚一日,李从善成了李煜的一个心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