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天京事变不爆发,太平天国还会走向失败吗?

2018-03-21 14:24:41 首页

  首先要明白,天京事变虽然是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标志,但不能反过来说,太平天国灭亡是因为天京事变。

  这,显然高估了天京事变对整个格局的影响。要知道,太平天国存在14年,天京事变之后还延续了长达8年的时间呢。

  其实,无论有没有天京事变,太平天国都必然走向失败!

25d086db26d748b9b6026865baaef437.jpeg

  太平天国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兴起,并不是洪秀全搞出的拜上帝教多么吸引人(其实最开始打得旗号还有“练拳”,就是武术+传教),而是因为清政府本身搞得民不聊生,人们活不下去才会转投太平军,就是要寻个活路。

  以两湖地区为例,一年多就有几十万人加入。有人说是因为太平军“裹挟”,其实不对,大可以跑嘛。

  根本原因在于,当时两湖地区人口过剩,土地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人口增长速度,而且还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再加上天灾频繁。

44159aa6bce54d5b8404600b358cabf6.jpeg

  换句话说,人们加入太平军,并不是真的信奉什么拜上帝教,而是因为有饭吃。其实,当年冯云山、杨秀清等人最早搞宣传时,就是许诺给贫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摆脱这猪狗不如的生活。

  天京事变后,有首歌谣这样唱:“天父杀天兄,终归一场空。打起包袱回家去,还是当长工。”

  这一句话就充分说明了人们加入太平军的真实目的:跟着洪秀全闯一闯,万一推翻了清朝,打下了天下,就可以荣华富贵,起码可以翻身。

  所以,太平军里战斗力真正强盛的,还是原来的广西人,一场北伐就把大清朝搅了个天翻地覆。那些后来加入的,战斗力其实并不强。

a87dae804b5d42c192df964d66952a90.jpeg

  尤其是太平天国后期的扩军,简直如同儿戏,一味只强调军队的规模!对于那些来投降的清军,也没有淘汰和改造机制,导致后来出现一波又一波的叛降浪潮!

  所以,太平军动辄号称几十甚至上百万部队,其实只是个数字!

  当然,太平天国之所以能持续十几年,靠的是一大批卓越的军事将领,无论是杨秀清、萧朝贵,还是石达开、李秀成,都是高手中的高手。

  但是,太平天国有一个致命的缺陷:知识分子严重匮乏!

e61c522fb86d4df8ab7de24659493a3d.jpeg

  没有知识分子,太平天国就无法建立起一个正常运转的社会机制,宗教、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法律等各方面都是一片混乱,失败是迟早的事。

  (诸如:男女分营、毁掉家庭、恢复严刑酷法、成立删书衙等,都奇葩得很)

  知识分子为啥不来?

  原因很简单,太平天国推翻孔庙,还焚烧儒家典籍。在很多读书人看来,这根本就是在灭绝传统文化。

  所以,他们不仅不会支持太平天国,反而采取坚定地镇压态度。我们看,当时多少读书人投笔从戎,在一片乱世中成就自我。

  曾国藩写的《讨粤匪檄》大致道出了当时传统士人的心声:

  “自唐虞三代以来,历世圣人扶持名教,敦叙人伦,君臣、父子、上下、尊卑,秩然如冠履之不可倒置。粤匪窃外夷之绪,崇天主之教。自其伪君伪相,下逮兵卒贱役,皆以兄弟称之,谓惟天可称父,此外凡民之父皆兄弟也,凡民之母皆姊妹也。农不能自耕以纳赋,而谓田皆天王之田;商不能自买以取息,而谓货皆天王之货;士不能诵孔子之经,而别有所谓耶稣之说、《新约》之书,举中国数千年礼义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尽。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我孔子孟子之所痛哭于九原,凡读书识字者,又乌可袖手安坐,不思一为之所也。”

  维护封建名教当然是我们反对的,但太平天国的激进做法如果成功(其实洪秀全骨子里还是个儒生),后果更严重。钱穆就评价说:

  “若太平天国成功了,便是全部中国历史失败了。”

  最后,太平天国无法与清政府抗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相当关键的因素,那就是:西方列强站到了太平天国的对立面。

  综上,即使没有天京事变,太平天国也无法灭掉清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