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快结束时,日本都投降了,他还受命进入异国的深山战斗着!

2018-03-21 15:03:03 首页

  他在二战快结束时,受命进入异国的深山作战。日本投降了,他还在战斗,即使亲人前来解救,他依旧在战斗。他坚信大日本帝国永不投降。

  最终,当年的长官来了,给他下了投降令,他才放下武器。至此,他已经战斗了整整30年!后来,他竟然成了实业家、人类灵魂工程师,并且高寿而终。

  他叫小野田宽郎。

  白领当上了兵,为执行命令又作了三十年野人

  1922年小野田出生于日本和歌山县海南市,祖上曾是武士,老爸是县议会会员,母亲是当时日本很少的知识女性。

a5778022adea468a8776d8a943e7cd81.jpeg

  小野田兄弟四人除他之外都考上了名牌大学,而小野田年小时和他父亲闹矛盾,一堵气离家出走,来到中国汉口的田岛洋行打工。

  当时正是日军全面侵华时期,在华日本商社想不挣钱都困难,不到二十岁的小野田居然每月的工资有二百日元,要知道那时日本陆军大将的工资也就是五百日元。

  小野田在中国的生活很奢侈,开着福特小汽车,熟操英文和中文两门外语,还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业余爱好摄影和无线电通讯。

  小野田被陆军相中,当上了特种兵,被派驻到菲律宾的卢邦岛。1944年12月17日,上司谷口义美少佐命令小野田在卢邦岛开展的游击战。

711f51ad909842dbb9ee18a49a5b39f2.jpeg

  他对小野田说:「我们撤退,但只是临时的。你们进山,用埋地雷、炸仓库的办法与敌人周旋。我禁止你自杀或者投降。三年、四年或者五年之后,我将回来。这个命令只有我才能取消。」

  1945年2月28日,美军在卢邦岛登陆,大部分的日本士兵不是投降就是战死。小野田与岛田、小冢金七、赤津等三个日本兵一起隐入丛林,顽抗到底。

  很快,日本投降了。但任由你美国、菲律宾撤传单、作广播,小野田等人固执地认定战争没有结束,美军在宣传骗人,他们在丛林深处继续战斗。

  再后来,小野田身边的3位战友1位投降2位战死, 只剩他了。日本政府派他的哥哥来劝降,他一概拒绝,说那是敌人的骗局。

  小野田坚持,必须有指挥官的命令才会投降。每天清晨,他会照旧爬上山峰,对着旭日敬礼,并继续着他的战斗。

  时光飞逝,转眼来到1974年。为了解救这位小野田,日本探险家铃木纪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了曾给小野田下命令的那位少佐谷口义美。

  按事先约定,暌违了30年的两个人终于见面了。干瘦的老年少尉小野田宽郎面对长官,以最标准的敬礼动作,接受谷口义美少佐的指挥。

  同样身穿军服的谷口对小野田念了投降的命令。小野田从肩上拿下步枪,摇摇晃晃地向当地警察局走去。

  至此,小野田已经在深山老林里做了三十年的野人战士。

  小岛上的幽灵,当地人的恶梦

  三十年里,小野田在卢邦岛到底干了啥?

  当年美军占领了小岛后,与小野田所在的小分队发生了几次小战斗,结果可想而知,小分队只剩下4个人——小野田、岛田、小塚、赤津。

  无线机也没了,与日军失去了联络。为了向日军传达「我们还活着」,这4名士兵故意去骚扰当地住民,引起了菲律宾山岳部队的围剿。

  为了鼓舞斗志,小野田很注重营造氛围,他在森林中的藏身之地很干净,墙上挂着「把战争进行到底」的标语,还有刻在香蕉叶上的天皇肖像。他的手下活着时,小野田经常训练他们,甚至组织诗词比赛。

  当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时,为了躲避敌人,小野田每天背着20多公斤重的生活用品到处移动,过着野外生活。他会突然出现在村落,射杀农民,然后躲入山林。当地农民收割香蕉时,也会无端地被他残酷枪杀。

  死亡总是象影子一样紧紧地跟在他身后。他战胜恐惧的唯一办法是采取一种挑战姿态,他反复自言自语说:「在战场上,你不杀人,人就杀你!躺在榻榻米上也会死人。死完全是由于自己作了错误的判断。」

  小野田在30年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了130名菲律宾人,包括士兵、警察和平民,可谓血债累累。

  一个人的投降仪式,他像孩子一样哭了

  当这样一个战争杀人狂走出深林时,菲律宾政府碍于和日本的关系,竟然大张旗鼓为他举办了隆重的投降仪式。

  在接受长官谷口义美的投降命令后,身穿半旧日本军服的小野田到达卢邦岛菲律宾军基地,将军刀交给菲律宾军司令,深深地鞠了一躬后,郑重地把步枪放到地上,说:「我是少尉小野田。我奉上级的命令向你们投降。」

  菲律宾司令官把军刀交还小野田,说:「你是军队忠诚的样本。」

  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也参加了投降仪式,评价小野田为「优秀的军人」。

  小野田却似乎依然没忘记自己是大日本皇军,他大言不惭地对受降现场的人说:自己52岁了,如果活到60岁时,就会冒死突击雷达基地,以作「玉碎」。

  当人们再次告诉他战争早在1945年就结束了,他惊呆了!他问:「日本怎么会失败?我干吗要像爱护婴儿一样爱护枪?」说罢,他坐在那里,失声痛哭。

  鉴于小野田背了那么多命案,许多菲律宾人主张把他关进监狱,并绳之以法。由于日本政府出面斡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赦免了他,允许已经52岁的小野田返回日本。

ae8da779f17f449c9bfbb138219f8a29.jpeg

  拒见天皇,去巴西成了农场主,最后投身教育事业

  回到日本后,小野田受到全国英雄般的热烈欢迎,成了所谓日本「英雄」的象征。

  小野田参加许多活动,特别是日本右翼退伍军人的活动。每当典礼开始,旧军歌被唱起时,小野会激动到流泪。他接受过无数次媒体访问,而每次话题总脱不了自己造成130位平民伤亡。

  他毫无愧意,坚定地认为自己没错,他身处于作战之中,不必为这些人的死亡负责。为此,他还写了自传《绝不投降,我的三十年战争》,一时成了畅销书。

  他拒收政府百万慰劳金,他也拒绝了与首相和天皇的会见,因为,他一直觉得,真正的天皇是不会投降的,约他见面的那个天皇一定是假的!?

  然而,现代化的日本生活,让小野田夜不能眠,洗衣机等家用电器令他害怕,而喷气式飞机和电视则把他吓得心惊肉跳。他十分怀念那30多年的荒野生活。他觉得自己属于那里。

  1975年,小野田「逃离」了日本。他在兄弟帮助下到了巴西,买了一个大农场并在那里定居。他开发了1200公顷土地,养了1800头牛,成了一名农场主。

  移民巴西十年之后,他慢慢习惯了战后的文明,又返回了日本。

  1980年,川崎市发生了一起学生用棒球棒杀死自己父母的恶性案件。小野田认为这是「考试战争」的产物,他觉得自己应发挥余热,投身孩子的教育事业。

  于是他开设了「小野田自然塾」教育培训机构,专门传授恭孝亲和的价值观和野外生存技巧。后来年事已高,办学办不动了,他又应骋当老师,以78岁高龄成为北陆大学、拓殖大学讲师。

  2014年1月16日,这位日军「最后的投降兵」小野田宽郎,因肺炎在东京的一家医院去世,终年9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