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羹尧做了什么样的决定?这个决定是怎么回事?

2018-03-21 15:15:13 首页

  年羹尧下场确实够惨,忙了几十年,帮康熙雍正两朝稳定西北,平定叛乱,处理地方纠纷,最终因为自己的飞扬跋扈,葬送自己的性命。

blob.png

  年羹尧在做陕甘总督时,巡视甘肃,途经黑河下游高台县的镇夷五堡。由于上游的张掖、临泽截断水流,镇夷五堡老百姓百姓黑压压跪满街道“具诉水利失平”。

  年羹尧为解决这纷争,采取了均水制,也就是黑河下游用水的时候,上游的取水口全部关闭,分时间分地段供水,保证大家都有水用。

blob.png

  为了保证制度的实施,下游的县令权限大一级,可以抽调县吏巡查上游,一经发现违规,可以立斩无罪,所以才有了这个地方的风俗水规似军规,这一制度直到1949年才废除。

  可以说正是年羹尧这种个性,才能保证这项制度的实施,自古以来,西北贫瘠缺水,县与县之间因为水源问题,发生的械斗不计其数。

blob.png

  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物也许在历史上很坏,也许很好,但是他一生所做的事迹,都会留存下来,也许是一天,也许是几百年,多存善心,为官一任多做好事。年羹尧也许在朝廷是忌讳,但在甘肃黑河我想百姓会记得他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