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顗生平简介 慕容顗人物事迹及评价

2018-03-21 17:03:50 首页

  慕容顗(?-386年),一作慕容凯,十六国时期西燕国君主,鲜卑人,前燕帝慕容皝之孙,宜都王慕容桓之子。386年,西燕帝慕容冲因不欲东回鲜卑故地导致军心思变,左将军韩延遂杀慕容冲,拥立段随为燕王,改元昌平。然左仆射慕容恒、尚书慕容永又袭杀段随,慕容顗遂被拥护继立为燕王,改元建明,率领四十余万鲜卑人离开长安东下,惟不久亦为慕容恒之弟慕容韬所杀。

8599cee4hcb0a7b183286&690.jpg

  帝王档案

  出生时间:不详。

  父母:伯父 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父亲 宜都王慕容桓。

  出生地:邺城。

  迁关中:公元370年,前秦灭前燕,慕容顗被迁往关中长安。

  反前秦:公元384年,慕容顗参与西燕宗室反秦起义。

  政变被拥上台:公元386年3月,慕容恒、慕容永发动政变,杀西燕昌平王段随,拥立慕容恒之子慕容顗续位为燕王,改元建明,慕容顗是为西燕中帝。

  撤离长安:公元386年3月,西燕中帝慕容顗率领西燕军队撤离长安,东归鲜卑旧地。

  政变被杀:公元386年3月,在东归鲜卑旧地途中,慕容恒之弟慕容韬发动政变,杀西燕中帝慕容顗,慕容韬旋即被慕容恒所杀,慕容恒改立慕容瑶为燕帝。

  死亡时间:公元386年3月。

  地点:黄河西岸的临晋城。

  死亡方式:被叔父慕容韬所杀。

  帝王简介

  燕王,名慕容觊(公元?—386年),宜都王慕容恒子,燕王段随被杀,他被拥立为王,在位不足一个月,被弟慕容韬刺杀,葬处不明。

  宜都王慕容恒在前燕亡时,为秦兵所杀,慕容觊便随慕容冲入关,居于长安,慕容永和慕容恒(与慕容觊父同名,不是同一人)于公元386年3月相继杀死段随,韩延等人后,于同月立慕容觊为王,改年号为建明。

  慕容觊即位后,率领鲜卑族男女40万人出关东行,行至临晋,左仆射慕容恒之弟,护军将军慕容韬发动政变,将慕容觊刺杀。

  慕容觊也史称燕王。

  十六国时期

  西晋灭亡,东晋在南方建立的时候,黄河流域的各族统治者互相混战,在130多年里,北方各民族统治者先后建立起许多大大小小的国家,历史上将北方的15个主要国家------前赵,后赵,前燕,后燕,南燕,北燕,前秦,后秦,西秦,前凉,后凉,南凉,西凉,北凉,文夏,连同西南地区的成国,总称为十六国,此外还有冉魏,西燕,代,柔然等政权,这一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又一次分裂时期,公元前4世纪下半期,前秦一度统一了黄河流域,后因它急于南下攻灭东晋,在淝水之战中大败,统治瓦解,北方再度陷入了分裂割据状态,东晋乘胜收复黄河以南的许多失地,形成了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

  西燕(公元384——394年,共11年):西燕共有7个帝王,其中在内争中被杀的6帝,国亡被俘杀的1帝,无一善终。

  建元二十年(384)三月,前秦北地长史慕容泓乘后燕王慕容垂进攻邺城之机逃往关东,收集鲜卑残部数千人,返回屯华阴(今属陕西),击败前秦将军强永,慕容泓自称都督陕西诸军事、大将军、雍州牧、济北王。秦王苻坚任命雍州牧钜鹿公苻睿为统帅,率兵5万讨伐慕容泓,慕容泓的队伍增至10余万。于是慕容泓至函苻坚,请苻坚送还尚在苻坚朝中的前燕亡国之君慕容[日韦]。苻坚大怒,但侍慕容[日韦]如初,同时命慕容[日韦]书信招谕慕容泓、慕容冲、慕容垂等。慕容[日韦]却秘密派遣使者告诉慕容泓不必顾念自己而努力建树大业。慕容泓于是改元燕兴,建立燕国,史称西燕。西燕建立后,关内外鲜卑归顺者达10余万,一度声势浩大。六月,慕容泓因持法苛峻为部下所杀,其弟慕容冲继位。386年慕容冲被杀,段随称王,改元昌平。随后,西燕内乱不止,394年,慕容垂率军与西燕军战于台壁,大败西燕,西燕灭亡。

  慕容氏诸燕

  指十六国时代,由鲜卑慕容氏成员及其养子等,所建立的数个国号为燕的政权。

  自慕容廆开始,慕容氏逐渐强大。321年,成为东晋政府任命的都督幽平二州、东夷诸军事、辽东公。

  廆子慕容皝,继位为慕容氏首领后,多方征战,并平定了家族内部纷争,成为辽东最大势力,337年,慕容皝称燕王,为前燕奠基之祖。

  352年,皝子慕容俊灭冉魏,称帝,号称前燕。

  370年,前燕被前秦所灭。

  383年淝水之战,前秦苻坚败于东晋谢安谢玄后,前秦政权几乎瓦解。

  384年,前燕宗室济北王慕容泓起兵反秦,改元燕兴,是西燕的始祖;前燕宗室慕容垂,建国曰后燕。

  394年,后燕灭西燕。

  397年,后燕在北魏的攻击下,疆域被切断为南北二国,宗室慕容德建国曰南燕,与后燕分庭抗礼。

  407年,慕容宝养子慕容云冯跋辅佐下,杀后燕慕容熙,建立北燕。

  410年,南燕被东晋将领刘裕灭亡。

  436年,北燕被北魏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