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纯佑生平简介 李纯佑人物评价及历史事迹

2018-03-21 17:22:43 首页

  西夏桓宗李纯佑(1177--1206年5月28日) ,夏仁宗长子。 西夏第六位皇帝 。1193年即位,在位13年。享年三十岁,葬于庄陵(位于今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三十公里的贺兰山脚下)。桓宗是一位很不错的守成之主,遵其父附金和宋的外交方针。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李纯佑 外文名:Li Chun You

  别名:恩赫阿木古朗汗国 中国:西夏

  职业:皇帝 民族:党项族

  出生日期:1177年 逝世日期:1206年5月28日

  庙号:桓宗 谥号:昭简皇帝

  陵墓:庄陵 在位:1193年10月-1206年3月1日

  年号:天庆 主要成就:安国养民、附金和宋

timg (2).jpg

  生平事迹

  守成之主

  桓宗基本上还能奉行仁宗时期的政治方针和外交政策,对内安国养民,对外附金和宋。但随着国家的安定和封建体制的发展,党项族地主阶级开始贪图安逸,日益腐朽堕落,从此西夏政治日益腐败,国势衰落。从盛到衰已成为西夏社会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桓宗统治时期,正是蒙古崛起并日渐强大的时期,来自蒙古的严重威胁加速了西夏由盛而衰的历史进程。公元1205年,改兴庆府名为中兴府,取夏国中兴之意,但同年蒙古第一次进政西夏,自此迄无宁日了。

  蒙军扰边

  蒙古第一次进攻西夏主要是为了追杀逃往夏国的乃蛮残部,这一追蒙军攻破了夏国的吉里寨,并掠夺瓜沙二州。纯佑不敢抵抗,于是蒙古人带着大量的人口,牲畜以及辎重退回了蒙古高原。

  安全篡位

  与此同时,夏国宫廷内部也不安宁。皇族子弟李安全之父越王李仁友系夏崇宗李乾顺之子,仁宗李仁孝之弟。除了地位显赫外,这位王爷在仁宗朝平定任得敬分国一事中立有大功。1196年他死后,其子李安全上书桓宗,请求继承父亲的爵位。但遭到桓宗的拒绝。于是他怀恨在心,开始韬光养晦,并与桓宗的母亲罗太后通奸,试图借助太后的势力一手遮天。

  公元1206年,李安全在罗太后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废掉了桓宗,自己登基做了皇帝。桓宗被软禁后不久于该年五月末暴卒,年仅三十,谥号昭简皇帝,葬于庄陵。

  史书记载

  《宋史·卷四百八十六 列传第二百四十五·外国二·夏国下》:

  绍熙四年九月二十日,仁孝殂,年七十。在位五十五年,改元大庆四年,人庆五年,天盛二十一年,乾祐二十四年。谥曰圣德皇帝,庙号仁宗,陵号寿陵。子纯佑嗣。

  纯佑,仁宗长子也,母曰章献钦慈皇后罗氏。仁宗殂,即位,时年十七。明年改元天庆。

  开禧二年正月二十日废,遂殂,年三十。在位十四年,谥曰昭简皇帝,庙号桓宗,陵号庄陵。镇夷郡王安全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