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病逝后,太后专政,她采用联婚政策后,引发了什么悲剧?

2018-03-21 17:31:34 首页

  话说惠帝刘盈病逝后,垂帘听政的吕后打造了不可一世的“吕氏春秋”。为了给世人一个交代,在狂立吕氏家族的人的同时,还对刘氏正统家族采取了亲上加亲的“和亲”政策。吕后的政策很明确,那就是用吕家的女人套牢刘家的男人,以堵住天下众人之口。

d9616f3399254a909de21f97fca7d181.jpeg

  而刘家的赵王刘友梁王刘恢成了这一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在外人看来刘家男儿真是命好,得了夫人又风光。然而,是喜是忧,是乐是苦,是幸福还是灾难,只有刘家男儿自己知道。

  事实证明,这样由吕后强扭的瓜并不甜。就在吕后高歌“树上的鸟儿成双对”时,刘友却是进入了人生的灰暗期,因为吕家女人过门后,马上就得了两点“非典型”病症:

  1、有其母必有其女。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吕后的脾气和性格怎么样,那是一个典型的“野蛮女友”形象啊!有其母必有其女,她的女儿自然也不是等闲之辈。要知道男人大抵都是喜欢温柔似水的女人,“吕氏风格”的女人有几个人受得了?

  2、我有后台我怕谁?手中有吕后这张王牌,心中不慌。

  吕家的女子当然不慌了,因为她可以欺凌于赵王之上。而赵王只是敢怒不敢言。可是既然母老虎动不得,那就不动呗,咱疏远她、孤立她、冷漠她总行了吧!刘友就是这样的,既然和吕家的女人“八字不合”,难以两情相悦,琴瑟合鸣。他便“移情别恋”,喜欢上了别的女人了。

  吕家的女人岂是吃素的,她马上就进行了反击,对刘友宠爱的那几个女人进行了“穷追猛打”。事实证明,女人对女人不能明争只能暗夺,因为吕家女人越是想方设法去对付那些“温柔的女人”,赵王就会越是感到革命形势的严峻,就会越认为春宵苦短,就会对心爱的女人越宠爱和亲近几分。

  越是这样,吕家女人越是生气,她最终决定要在赵王头上动土了。当然,仅凭她的“母夜叉”的功夫是没法熄灭赵王心中熊熊燃烧着的欲火的。

  毕竟赵王是一个封王啊!说白了他在赵地那是一地之王啊!她一个弱女子除了能打能骂还能咋地。既然自己无法完成任务,那就动用中国人最典型的官场作风,官大一级压死人。

d448c63998bb4a289085bdd06fe93477.jpeg

  聪明的读者已经预料到了,这吕家女人自然要抬出吕后这座“活佛”来了。她在吕后面前告状:赵王如何如何不好,赵王如何如何敌视吕氏王侯,赵王甚至豪言将来要铲除吕氏家族的人。正在气头上的吕后,自然是没有更多的考虑,马上就派人到赵地去召刘友进宫来。

  接到诏书的刘友虽然心中凉了半截,情知此去京城的结果定然会是“生死两茫茫”。但吕后是谁,她的诏令,他敢不从吗?

  当然,刘友如果知道他到了京城后所受到非人的待遇,他也不会去京城的。原来,刘友到了京城后,马上就被关进了大牢。随后吕后下达了给刘友绝食的通知书,刘友就这样被活活饿死了。

  刘友被饿死后,和刘友一起被吕后相中、许以吕家女相嫁的梁王刘恢的待遇也好不到哪里去。赵王一去,赵地又成了无人管理的区域了。吕后经过再三考虑后,决定把赵王的人选定在刘恢身上。

  如果大家以为这个刘恢得到了吕后青睐,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刘恢是被撤了梁王之职,才就任赵王的。至于梁王和赵王哪个好,刘恢心里很清楚。那肯定是梁王好。那么,赵王又有哪些不好呢?

  1、赵王所管辖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条件都不如梁地。就拿现在的一个乡级干部来说,如果在一个交通发达、经济条件好的乡镇,突然调到了一个交通条件差、经济落后的乡镇(请注意前提是“平调”),那心里是啥感受,肯定不太乐意吧!

  2、梁王是先帝刘邦封给他的。现在随意改封,有违先帝的遗愿。

  3、赵地是一个不祥之地。赵地最开始是刘邦封给他的兄弟刘交的,但匈奴人入侵时,赵地被匈奴人来去自如,在国将不国的情况下,最终被刘邦废除,从而使得只有六七岁大的戚姬的儿子如意上任做了赵王。后来吕后当权,赵王如意被吕后除掉,随后刘邦的儿子刘友上任。随后刘友因得罪了吕家的女人,被活活饿死。面对这样一个多事之秋的赵地,面对这样一个极为不吉利的赵王,你说刘恢被吕后改立为新赵王,他能高兴吗?

6b4057f5bdd944c59e2978dec062aa8d.jpeg

  如果仅仅是这样倒也罢了,最为烦心的是他同样遭遇到了吕家女人的暴力。刘恢在娶吕家女人之前,已经有了一个很宠爱的妃子——董妃。那董妃不但温柔可人,而且还为刘恢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

  而吕家女人过门后,同样因为霸道和强权主义让刘恢无法接受,因此,刘恢对董氏母女那可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这样一来,吕家女人可不是吃素的了。接下来她充分发挥了吕后身上的光荣传统作风,把“心狠手辣”四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

  她首先用重金收买宫中的侍女,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在董家母女的饮食里下了毒。董氏母女一夜之间死于非命。这对刘恢来说,无疑是天塌下来了。他那个痛哭,那个流泪啊!没法说了,毕竟他已伤心到了极点。他不是傻子,自然明白这一切是谁干的,然而,即使知道那又如何,他能对她怎么样?

  悲观、绝望的刘恢最后用一块白得不能再白的白绫结束了他年轻而短暂的一生。说白了,刘恢这其实是殉情了,他死的太不值得了,但在当时,吕氏家族一手遮天,他宁可选择死,也不愿再窝囊地活受罪,单从这一点来看,刘恢的勇气是可嘉的。

  吕家女人这时才懂得后悔,但她在后悔之余,也为刘恢的死向吕后呈上了原因:刘恢为了“病逝”的董妃伤心过度而自杀了。吕后还能说什么,逝者如斯夫,吕禄又捡了一个大便宜,他被立为新赵王了。这件事的结论是,刘氏家族的封王少了一个,吕氏家族的封王又多了一个。真是此消彼长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