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司马氏没有取代曹魏,那么中国还会出现“五胡乱华”吗

2018-03-22 14:38:26 首页

  大汉过后,三国鼎立,而后西晋灭三国,一统天下,国家得到了暂时的安宁。但谁都没有想到,这份安宁过后,却迎来了中国历史上最为混乱的时期——五胡十六国时期。此时的国家陷入了不断的战争之中,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许多人不由得发出感慨,倘若司马昭没有取代曹氏,中国还会不会经历五胡乱华呢?

image.png

  《三国演义》之中,有一句经典语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纵观中国历史,从夏商周,到春秋战国,从秦汉到三国两晋南北朝,国家的发展不断地印证了这句话。从这里我们不难就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国家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大一统之后,谁也无法阻止他的分崩离析,所有的区别仅限于乱世的时间以及混乱程度。

  再来看下司马昭与曹氏的恩怨。两汉之后,魏蜀吴形成了三国鼎立之势,而其中又以魏国最为强盛。随着曹操的去世,曹丕建立了魏国,并将曹魏实力发展到了顶峰之势,此后魏明帝昏庸无能,不仅大兴土木、滥用民力,还托孤失当,使得朝廷动荡,皇权旁落,而司马家族正是在这时候开始登上政治舞台的。随着曹爽集团的失势,司马懿把控了朝政,此后权利转移给了司马师,最后到了司马昭身上,而曹魏皇帝,此时已然相当于傀儡。

image.png

  司马昭虽然并未称帝,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治国之才,在他的努力下,不仅将统一了三国,更是对国家的政治、经济进行改革,使得国家逐渐平稳发展,百姓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然而原本欣欣向荣的局面,却随着晋惠帝的登基而土崩瓦解,作为西晋的第二任皇帝,却为人痴呆不任事,导致大权旁落,于八王之乱中丢了帝位。由于皇室内部纷争不断,国家朝政自然也十分混乱。此时的内迁的各个民族乘机举兵,从而出现了五胡乱华的局势,进入了五胡十六国时期。

image.png

  倘若司马昭没有取代曹氏,那么无论是曹魏、孙吴亦或是蜀汉任何一国的继承人都无法完成一统中原的伟业,那么此时诸个民族已然有机会乘机举兵乱华,可能会将五胡乱华的局势提前。退一万而言,倘若三个政权出现了一位明君,并一统江山的,但是封建社会的世袭制度,无法保证每一位即位皇帝都具有良好的治国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而言,出现朝政混乱的几率也是十分之大,倘若正好此时出现了民族大融合的现象,那么五胡乱华也是不可避免的。

image.png

  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五胡乱华”局面的造成与司马昭一人并无必然联系。历史的发展是人为不可控制的,即使没有司马昭,也会有他人来促成这个局面的产生。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