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曹操父子着力提拔的大将,一场惨败却让他羞愧而死

2018-03-22 15:49:47 首页

  一位在曹魏帝国建立初期的一员封疆大吏。此人刚出道时就被曹操给予厚望,被曹操父子着力提拔,官拜大司马等要职。不过一场惨败却让他羞愧而死。

blob.png

  这个人,名叫曹休。

  曹休,字文烈,是曹操的族子。曹休的祖父早年曾担任过吴郡太守,故此在汉末天下大乱时期,曹休带着母亲来到江东一带避难。后来听说曹操起兵对抗董卓,便辗转江东、荆州等地投奔曹操。

blob.png

  对于曹休的到来,曹操异常兴奋,并当众夸赞曹休为“吾家千里驹也”,并安排他与自己的儿子曹丕一起生活,照顾有加,宛若亲生。在曹操的关爱下,曹休成长很快,便显示出在军事方面的巨大潜力。曹操非常高兴,并带着他四处征战,积累实战经验。后来还委以虎豹骑宿卫之职。

blob.png

  曹休扬名天下,出现在献帝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当时刘备与曹操争夺汉中,派猛将张飞马超率部威胁汉中侧后方,以切断曹军汉中与关中的运输线。战事开始后,张飞、马超、吴兰等人进攻武都郡,屯兵下辩,氐人雷定等七万多部落响应。

blob.png

  听说张飞来袭,曹操派曹洪率曹真、曹休等人出兵迎敌,曹操叮嘱曹休说:“你以参军身份陪曹洪出征,曹洪轻佻浮躁,难免有所失误,你虽是参军,实际上是统帅,你要对整个部队负责!”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