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奇葩状元李蟠带着36个馒头进考场,写到深夜才交卷

2018-03-22 18:03:24 首页

  科举考试从隋唐开始,直到清末,有历史记载的状元共356名,这些状元各有不同经历。其中有这么一位状元,殿试经历可谓独步古今,揣着36个馒头进考场,别人都交卷了他才刚开始,最后却被康熙指定为状元,他就是李蟠。

blob.png

  李蟠,生于书香门第,祖父是明朝天启时的举人,父亲是明朝弘光时的拔贡。从小资质聪慧,36岁中举,43岁被康熙钦点为状元,是徐州明清时期唯一的文状元。李蟠生性耿直,正直不阿,但也有几个小缺点,体胖能吃,思路写字慢,为此,在参加殿试时,闹出了个大笑话。

blob.png

  公元1697年,在京都参加殿试时,因为写文章的速度慢,怕到时候挨饿,所以带足了干粮,揣着36个馒头进入考场。

  事情如预料中一样,天都黑了,其他考生了交了卷,李蟠才刚刚开了个头,监考官走过来催他交卷,李蟠急得满头大汗,声泪俱下地央求主考官,说:学生毕生之业,在此一举,请千万不要催逼,容我慢慢写完。

  监考官见他可怜,允许了他的要求,并且给他发了几支蜡烛,这时他带的36个馒头早已吃完,又厚着脸皮向监考官要了几个馒头,挑灯夜战,一直写到深夜才交卷。

blob.png

  李蟠状元府

  康熙知道这件事后,不但不怪罪他,反而认为这是一位难得的苦学之士,竟破例让他当上了头名状元。

  事后,与他同榜的探花曾做诗一首调侃李蟠:

  望重彭城郡,名高进土科。

  仪容好绛勃,刀笔似萧何

  木下还生子,虫边还出番。

  一般难学处,三十六饽饽 。

  自此,“饽饽状元”李蟠传遍士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