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景晖到底做了什么事,竟把狄仁杰的名誉都给毁掉了?

2018-03-23 14:43:23 首页

  说起狄仁杰来,人们并不陌生,因为影视剧的缘故,这位唐朝时期的官员为众人所熟悉。在历史上,狄仁杰也是非常有名的,他断案如神,不畏权贵,同时保住了唐朝的国祚。金世宗完颜雍说“狄仁杰起自下僚,力扶唐祚,使既危而安,延数百年之永”。但鲜为人知的是,狄仁杰的名声,几乎被他儿子毁掉,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根据史书记载,狄仁杰一共有三个儿子,长子名叫狄光嗣,在武周时期曾担任司府丞。武则天让当朝宰相们各自举荐一人来担任尚书郎,没想到狄仁杰举荐的竟然是自己的长子狄光嗣。武则天封狄光嗣为地官员外郎,后来发现他做的非常好,她非常高兴,对狄仁杰说:“祁奚内举,果得其人”。

3b3eb5bad1684789be44e63b498a185e.jpeg

  狄仁杰举贤不避亲,武则天也非常满意,可见狄光嗣确实有才,也可以说他是狄仁杰最满意的儿子。后来狄光嗣在开元元年,曾做到汴州刺史、扬州大都督府长史的高位,不过最终因罪被贬歙州别驾,死在任上。纵观狄光嗣的一生,应该说他没做过什么有损家门的坏事,那么问题处在谁身上了呢?

  再说狄仁杰第二个儿子,此人名叫狄光远,史书对于此人的介绍更少,不过他却救过父亲的命。话说狄仁杰当年被酷吏折磨下狱。狄仁杰把自己的冤情写了下来,藏在衣服里面。正是狄光远带着这份书信入宫含冤的,最后在武则天的过问下,狄仁杰才被释放。后来狄光远担任过州司马的职务。

3fdf04c0a1f34cc7ba72b1fe46e37473.jpeg

  既然前两个儿子都没什么劣迹,那么问题自然就出在狄仁杰的第三子身上了。狄仁杰的第三子名叫狄光昭,后因避讳,改名狄景晖。也许因为狄景晖是幼子的缘故,对他的管教比较松懈,最终导致他比较贪暴,完全没有狄仁杰的风范。那么这个狄景晖到底做了啥事呢,把狄仁杰的名誉都给毁掉了?

  话说狄仁杰曾担任过大理寺丞,“周岁断滞狱一万七千人,无冤诉者”,百姓无不称赞。后来狄仁杰在河北魏州担任刺史,安抚百姓,革除前任刺史的弊政,深得民心,“百姓咸歌诵之”。后来狄仁杰离任后,百姓们自发出资,为狄仁杰建立生祠,歌颂其在魏州的功德,香火十分旺盛。

91ada378d146428992b9d8d28dd7b463.jpeg

  十几年后,魏州迎来了狄仁杰的三公子狄景晖,他担任的是魏州司功参军。司功参军这个官不大,品级也不高,只是个正七品上的官,但在地方上的职权却不小,“掌考课、假使、祭祀、礼乐、学校、表疏、书、禄食、祥异、医药、卜筮、陈设、丧葬”。狄仁杰十分清廉,但这个狄景晖却十分贪婪残暴,“颇贪暴,为人所恶”。

  在魏州期间,狄景晖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大肆敛财,欺压良善,引起了魏州百姓的严重不满。但狄景晖毕竟是官,百姓们惹不起,于是就把怨气发到狄仁杰身上了。史书记载,魏州人因狄景晖的缘故,“乃毁仁杰之祠”。 狄仁杰是位誉满天下的人物,却因儿子狄景晖贪暴,几乎毁掉一世英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