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武”灭佛的真正原因原来是这个!怪不得会被灭

2018-03-23 15:55:16 首页

  佛教并非是我国的本土宗教,原产于印度,经由丝绸之路,于西汉末年,公元30年左右传入中国。最初佛教在传播的过程中,受到了我国儒家和道家文化的严重抵制,所以发展并不迅速。

blob.png

  整个东汉年间,仅仅也是由于几位皇帝的推崇,佛教才得到了最初的传播。然后经历三国魏晋南北朝,此时的中国动乱不堪,国家统一时间少,长期处于分裂局面。特别是五胡十六国,外来少数民族的入侵,导致中原民族的生存受到了极大威胁。士族纷纷南迁,百姓流离失所。在这种极度纷乱的时代背景下,佛教普世和受难的精神观念却得到前所未有的推广。无论是士族还是平民都纷纷拜服在大佛的脚下,以寻求精神上的慰藉和寄托。

blob.png

  随着佛教大肆盛行,隐隐间就有了压服本土儒教和道教成为第一国教的趋势。但这都不是灭佛的原因重点,寺庙僧侣的大幅度增加,寺庙所占的田地、奴婢严重影响到国家的运营。历史上大范围的抵制佛教的运动总共经历过四次,单南北朝时期就有两次,分别是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灭佛运动。

blob.png

  佛教兴盛,所带来的是豪华的寺庙,大量的僧侣。曾经有记载东晋的某处寺庙周围占地几百亩,寺里供奉佛祖的长明灯沿着长廊几里远。早上点灯的小和尚需要骑着马去把点灯,供奉拜佛的人从早上到晚上络绎不绝。僧侣的增加带来的是侍奉奴婢的增加,许多平民也因受到战乱选择躲避到寺庙旁边成为佃户,而这些和尚一个个嘴上念着佛祖,其实却早以成为了和尚地主,还不需要向国家缴纳税收。许多犯罪的人跑到寺庙,官府还不能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上门抓人,于是寺庙便成为了一块法外之地。

blob.png

  佛门的势力越来越大,不仅跟国家抢人口,抢土地,还训练武装力量,私藏叛国者,左右政局。加上一些僧侣早已不是单纯的佛门子弟,除了剃光头,其余的跟平常人没有什么区别,该吃吃,该睡睡,还有一大班奴婢伺候,甚至结婚,纳妾生孩子的。据统计,北魏太武帝时期,单单寺庙僧侣和其所属的奴婢就占到整个国家人口的十分之一。佛门严重的影响了国家的统治基础,直接威胁到统治者的统治根基。在这种情况下,有作为的统治者便采取了最直接的手段对佛教采取了彻底的打击措施。

blob.png

  南北朝时期,轰轰烈烈的两场“二武”灭佛运动对佛教的影响是致命的,原本兴盛的佛教在浩劫中,渐渐势衰,并在随后唐朝和后周的两场灭佛运动,最终彻底退出了政治舞台,而成为一种民间宗教流传下来。纵观南北朝时期的这两场灭佛运动,归根结底还是政治文化之间的矛盾冲突,佛教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的骄奢淫逸变现的也淋漓尽致。历史上有统治者就感慨国过:佛祖住的房子竟然比我的宫殿还要大。骄而不敛,修佛修心的人却贪图世俗的欲望,甚至还发生过和尚造反的事件,这就怪不得要被反了。

  北魏太武帝和北周武帝的两次“灭佛”运动,都是基于自身的统治目的进行的,但结果如出一辙。都重伤了佛教的命脉,虽然破坏了一些佛学经典艺术成果。但大量的僧侣和奴婢被迫还俗,扩大了国家的税收来源和兵源,为国力的上升提供了坚实的条件。同时佛教在这两场浩劫中学会了同统治国情的融合发展,南北朝在中国的佛教史上被视为一个重要转折点。

  正是佛教灭掉,武帝吃饱。不知道各位看官如何看待佛教的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