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晋国的骊姬之乱是怎么发生的?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2018-03-23 16:45:54 首页

  要说无论哪个朝代,总少不了那么一两个美女动摇君心,进而影响整个历史的进程。下面就来说说骊姬这个美女是怎么祸乱晋国的。

  骊姬不是中原人,而是地道的骊戎人,是古戎人的后代。当时晋献公在骊戎打了胜仗,骊戎的国君很怕死,就跟晋献公讲和,献上了两个美女。这是一对姐妹花,妹妹叫少姬,姐姐就是骊姬。

blob.png

  骊姬要在现代那绝对是个蛇蝎美人,为啥这样说?为了废掉太子申生,立她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骊姬耍了一个又一个阴谋诡计。

  申生是晋献公与齐姜(原献公父武公的小夫人)的儿子,心地善良,唯父是从,实质上就是一个很好欺负的软蛋。申生性格上的弱点,让骊姬钻了空子。

  一次趁着申生献祭,骊姬在祭祀的酒肉里下毒,然后栽赃给申生,最后申生因为太善良,又怕说出真相惹老爸伤心,居然上吊自杀了,很轻松地就被除掉了。

blob.png

  骊姬没有就此罢手,接着又把狠毒的目光转向了晋献公的另外两个儿子——重耳与夷吾,又对晋献公吹枕边风,说重耳和夷吾都不老实,都知道申生的阴谋,但就是不对他这个老爸坦言。

  重耳和夷吾两个为了活命,只好各自逃了,一个逃到蒲城,一个逃到屈城。

  后来晋献公派人攻打蒲城,重耳不敢违抗老爸的命令,又翻墙跑去了狄国,从此就在外面流亡了19年。

  虽然这19年很辛酸,但对以前一直养尊处优的重耳来说,却经历了种种坎坷、磨难,心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昔日的贵公子成熟了许多,开始伺机而动。

  在重耳流亡期间,晋国连连发生重大变故,先是晋献公归天,接着奚齐即位,因不满骊姬弄权,里克、邳郑等重臣派人刺杀了奚齐。

blob.png

  骊姬不甘心,把妹妹少姬所生的儿子卓子立为新君,但没多久,又发生宫变,里克、邳郑等在晋宫中摔死仅九岁的卓子,并诛杀荀息、骊姬等。

  然后,重耳上位的机会来了。

  骊姬这个蛇蝎女人终于死了,她的儿子和她妹妹的儿子都死了,这下后宫清净了,里克就代掌国政,同时赶快派人去找重耳,叫重耳回国即位。

  重耳还不知道国内出了什么事,就有些举棋不定。

  这就给二公子夷吾钻了空子,夷吾的运气不错,逃到了梁国后,梁国的主公没有嫌弃他的流亡身份,还把自己的大女儿嫁给了夷吾,生了个儿子姬圉。夷吾的消息网比较广,他听说老爸死了,骊姬也死了,甚至奚齐、卓子等威胁到王位继承的人也都死了,前面除了一个重耳再无拦路虎,当下暗爽,想着这回自己总算能翻身当主人了。

blob.png

  夷吾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立刻拉拢里克,给了里克一堆的好处,又是让他当国相,又是送他上百万亩的土地,手笔阔绰,很难让人不心动。同时,夷吾还向秦穆公开了口,请他帮个忙,出兵护送他返回晋国继位,还很大手笔地放话说,只要他顺利即位了,就把晋国河西的五座城池都送给他。

  于是,接到夷吾的求援信后,秦穆公就派出大将公孙枝领着三百辆兵车,把夷吾安全地送回了晋国。

  公元前650年,夷吾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晋国的新主公,也就是晋惠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