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倧生平简介 钱倧人物评价及历史事迹

2018-03-23 17:04:00 首页

  钱倧(929年—975年),原名钱弘倧,字隆道,吴越文穆王钱元瓘第七子[1] ,吴越忠献王钱佐异母弟,母鲁国夫人鄜氏,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第四任君主,947年三月―947年十二月在位。钱倧初任内衙指挥使、检校司空、丞相等。开运四年(947年),钱佐去世,钱倧继位。同年十二月,李孺赟反叛,钱倧命鲍修让等出兵讨平。当时内衙统军使胡进思跋扈,干预政事,钱倧深感厌恶,内衙指挥使何承训建议诛杀胡进思,钱倧犹豫不决。何承训怕事情泄露,向胡进思告密。胡进思先发制人,和指挥使诸温等以内衙兵发难,将钱倧软禁在义和院,假传命令,说钱倧因突然中风,传位给其弟钱俶。钱俶继位后,将钱倧迁居衣锦军。钱倧死后,谥号忠逊王,葬于会稽秦望山(位于今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县)。

20180323170036.png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钱倧,原名钱弘倧,字隆道,吴越文穆王钱元瓘第七子 ,吴越忠献王钱佐(钱弘佐)异母弟,母鲁国夫人鄜氏。钱倧初任内衙指挥使、检校司空。开运元年(944年)十一月,出任东府安抚使,后多次升迁至检校太尉。开运四年(947年)三月,钱佐任命钱倧担任丞相。

  继承王位开运四年(947年)六月初二日,钱佐去世,遗命委任弟弟钱倧为镇海、镇东节度使兼任侍中。 六月十三日,钱倧正式继承吴越王之位。七月,钱倧派其弟台州刺使钱弘俶共同参预相府事务。同月,李达让他的弟弟李通主持福州留后事务,自己到钱唐拜见钱倧,钱倧承用制书加封李达兼任侍中,并给他改名为李孺赟(《吴越备史》误作李儒资、李孺斌)。不久,李孺赟后悔害怕,用二十株金笋和其它珍宝贿赂内牙统军使胡进思,请求回归福州;胡进思替他请求,钱倧便同意让李孺赟回到福州。八月,后汉朝廷任命钱倧为东南兵马都元帅,镇海、镇东节度使兼任中书令,吴越王。 十一月,钱倧在碧波亭大举检阅水军,赏赐比过去多一倍,胡进思极力劝谏减少赏赐,钱倧动怒,把笔投到水里,说:“我的财产和士卒共有,有什么多少的界限呢!” 胡进思大为恐惧。 十二月,李孺赟背叛吴越国,钱倧派东南面安抚使鲍修让等人攻打李孺赟,将其擒获后诛杀。十二月初五日,将李孺赟的首级传送到都城临安(今浙江杭州)。同月,任命丞相吴程知为福州威武军事。

  政变遭废钱倧生性聪明机敏,严厉刚毅 ,经常愤恨其兄钱佐容忍宠养众将,政令不出于自己。等他继位后,诛杀杭、越二州玩忽败坏法纪的三名官吏。 而胡进思倚仗有迎立钱倧的功劳,干预政事;钱倧很厌恶他,想让他去管辖一个州,胡进思不愿意。他有时陈述自己的谋略,钱倧就多次当面折辱他。胡进思回到家,设置一个钱佐的牌位,披散头发痛哭。百姓有杀牛者,官吏查访此事,拿来他人所买的肉近一千斤。钱倧问胡进思:“牛大的有多少肉?”答道:“不过三百斤。”钱倧说:“那么官吏是胡说。”于是命人查办官吏的罪。胡进思向钱倧拜贺他的明察。钱倧问:“您怎么能知道得这样详细?”胡进思恭敬而不安地答道:“臣过去没从军时,也曾干这种事。”胡进思认为钱倧知道他原来的旧业,是故意侮辱他,因此更加愤恨恼怒。胡进思建议派李孺赟回福州,等到李孺赟反叛时,钱倧责备他,胡进思越发自感不安。钱倧和内衙指挥使何承训计划驱逐诛杀胡进思,并和内都监使水丘昭券商议。水丘昭券认为胡进思党羽众多难以制服,不如宽容他,钱倧犹豫不决。何承训怕事情泄露,反而把密谋告诉胡进思。 开运四年(947年)十二月三十日,钱倧在除夕之夜,宴请众将领、官员们,钱倧让画工献上《钟馗击鬼图》,并亲自在这幅画上题诗。胡进思见状才恍然大悟,知道钱倧要杀害自己,便和他的党羽策划作乱。当夜,胡进思率领亲兵一百人,身着戎装、手持武器开进宫内,在天策堂见钱倧,胡进思说:“老奴没有罪,大王为什么要谋害我?”钱倧喝斥胡进思,胡进思不退下,周围执兵器的人都很愤怒。钱倧猛然惊愕得没有时间发话,跑进义和院。胡进思锁上院门,假传钱倧的命令,宣告朝廷内外说,钱倧因突然中风,传位给其弟同参相府事钱俶(钱弘俶)。胡进思伪称钱倧之命,承奉制书授任钱俶为镇海、镇东节度使,兼任侍中。钱俶说:“能保全我哥哥,我才敢接受此命,否则我当避路让贤。”胡进思答应钱俶,钱俶于是继位,开始处理国事。

  迁居去世乾祐元年(948年)正月十二日,钱俶将钱倧及其妻儿迁居到越州(今浙江绍兴)的衣锦军私宅,赐予丰厚的财物,并派匡武都头薛温带领亲兵护卫钱倧,悄悄告诫薛温等人说:“你们要小心护卫我的兄长,如果有非常之事,一定要拼死抵抗。” 不久,胡进思请求钱俶诛杀钱倧,钱俶不同意,胡进思于是假称钱俶的命令,让薛温处死钱倧。薛温说:“我受命之日,不曾听到此话,决不敢妄自行动。”一天晚上,胡进思派来两名刺客,爬墙跳入庭院,刺杀钱倧。钱倧见是刺客高声呼救,薛温于是带兵进来,诛杀两名刺客 ,使钱倧得以幸免于难。此后,钱倧一直在越州居住二十多年后病逝,谥号忠逊王,以王礼安葬会稽的秦望山(位于今浙江省绍兴市绍兴县)。

  历史评价薛居正等《旧五代史》:“倧,性明敏严毅。” 欧阳修《新五代史》:“吴越王弘倧,性刚严。”钱俨《吴越备史》:“性既严急。”

  史籍记载《旧五代史·卷一百三十三·世袭列传二》 《新五代史·卷六十七·吴越世家第七》 《资治通鉴》卷二百八十六至卷二百八十六《吴越备史》卷三至卷四《十国春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