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20多万大军面对清朝为什么不堪一击?

2018-03-24 14:12:45 首页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李自成是一个绕不开的人物,这个人物也非常的复杂。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20多万军队进入了京师,但随后吴三桂引导清军入关。面对清朝军队,拥有50多万军队的李自成却仅仅支撑了1年。那么,李自成为何在1645年就死去了呢?其实,李自成的死是一个很大的意外。如果李自成没有死,历史或许会更有趣。

blob.png

  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20多万精锐部队北上,最终进入了京师,崇祯皇帝自杀。在此之后,由于追赃过度的问题,彻底激怒了正准备投降的吴三桂。吴三桂随后占据山海关,准备与李自成对抗。其实就凭吴三桂的4万多军队,根本不是李自成的对手,吴三桂选择了向清朝求援。在那场著名的山海关大战中,李自成的军队处于优势地位,吴三桂的军队即将崩溃。就在这个时候,多尔衮命令满洲八旗出战。李自成完全是措手不及,自己的军队损失惨重。

blob.png

  山海关一战,李自成的精锐部队消耗严重。李自成认为依靠剩余的兵力根本守不住京师,所以选择撤回陕西地区。请注意,当时山西和河北也是李自成的势力范围。不过,李自成感觉自己才控制这些地区几个月,对这些地区的统治不稳定。因此根本没有留下多少部队,清朝占领京师之后,轻轻松松的拿下了河北、山西等地。清朝视李自成为自己的心腹大患,对于刚刚组建的南明政权则是一再忽悠。认真的说,当时的南明政权干了很多傻到家的事情。

blob.png

  放弃了山西、河北之后,李自成主要的地盘就是河南、陕西、甘肃,以及湖北的北部地区。清朝根本没有给李自成任何喘息的机会,在河南、陕西地区的三次大战,李自成都是大败亏输。其实这也怪不得李自成,自己的精锐在山海关差不多赔干净了,现在的都是二线部队。清军不断的进攻,李自成在陕西地区根本无法立足。此时他有一个选择,要么向西撤入甘肃境内,要么向南进入湖北地区。由于甘肃地区根本无法供养太多的部队,李自成选择了南下。

blob.png

  李自成的计划是撤到襄阳一带,然后在湖北地区建立政权。部队抵达咸宁地区之后,李自成不知道哪根筋不对,非要亲自去勘察地形。结果,在勘察地形的路上遇到了小股明朝军队。李自成就这么意外的死了,这确实是一个意外,当时他还有10多万军队。李自成意外去世之后,他手下的各派起义军,自然是群龙无首。就这样,剩余的那些起义军开始各寻出路。起初,南明完全有招抚这些起义军的机会。

blob.png

  可是南明方面认为这些都是害死先帝的流贼,绝对不能招抚。所以被清朝抢了先,结果大部分起义军都投靠了清朝。等南明方面反应过来的时候,仅仅招抚了很少的一部分,这就是后来的贞字营。所以说,李自成的死是一个很大的意外,如果李自成没有意外被杀,或许历史是另一个样子。关于南明方面的问题很多,例如史可法大人。不得不说,史可法是大明朝的忠臣,但确实一个水平很低的忠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