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这个排名!4000年前中国发达的地区在哪?

2018-03-27 10:38:47 首页

  

  今天的国人都知道“北上广深”等名词,它们代表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那么在4000年前的上古时期,哪里才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呢?

  司马迁在《史记》第二篇《夏本纪》中就有一段有关4000年前(夏朝以前)中国九州经济的排名。

  注:根据中国第一部古典文集和最早的历史文献——《尚书》记载,大禹的时候,天下分为九州,分别为豫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梁州、雍州、冀州、兖州,其大致位置如下:

blob.png

  九州的划分是华夏民族对抗洪水(大禹治水)过程中对东亚大陆地理探索的结果,从这张图可以看出,黄河中下游确实是中华民族最早的腹地,因为九个州里有六个扎堆在此处。那么这九州的经济状况如何呢?司马迁从“田”(土地肥沃程度)和“赋”(赋税缴纳能力)两方面着手,给这九州做了一个排名:

  土地肥沃程度

  雍州

  徐州

  青州

  豫州

  冀州

  兖州

  梁州

  荆州

  扬州

  赋税缴纳能力

  豫州、冀州

  荆州

  青州

  徐州

  雍州、扬州

  梁州

  兖州

  通过这个排名,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渭河流域,也即古人所说的“关中”地区很早就是“沃野千里”之土了。

  虽然黄帝炎帝都传说出生在雍州境内,但是之后中国文明的重心是转移到东方了的,所以雍州土地肥沃,但赋税却降到第五等、并列第六名。

  今天富饶的长江流域,在古代确实发展很落后,两个排名都不高。

  作为黄河流域腹地的兖州非常奇怪地排名很低,而这恰恰可以间接说明司马迁的这段记载是上古流传下来的说法,唯一的解释就是:地形平坦、地势低洼的兖州成为了洪水的重灾区,所以灾害影响较大。

  通过这段记载,我们不得不感慨:真是沧海桑田,“三千年河东、三千年河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