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无耻之徒孟达,害死关羽,叛变三位主公

2018-03-27 11:33:15 首页

  此人是三国中一位非常无耻的小人。他原来是刘璋的手下,之后背叛了刘璋跟了刘备,后来又被叛了刘备投降了曹魏。投降曹魏也就罢了,最后还想吃回头草,背叛曹魏重新回到蜀汉。不过他没有得逞,最终事败被杀。此人是谁呢?相信大家都已经猜到了,他就是孟达。

blob.png

  当年天下饥荒,孟达和法正不谋而合一起来到了西川为刘璋效力。刘璋其实待孟达不薄,让他当将军坐镇一方。可是后来刘璋不听众人劝告,执意请刘备入川。还叫孟达和法正去迎接刘备。没想到孟达和法正二人看到刘备英雄了得,于是就投靠了刘备。刘备命其驻守江陵,蜀平后为宜都太守。

  孟达后北攻房陵。房陵被攻下后继续进攻上庸,刘备私下担心孟达难以独自担任,于是命刘封自汉中统领孟达的军队,与孟达会合于上庸地。这让孟达非常的恼火,本来功劳都是自己的,结果刘备把他的儿子空降过来和自己抢功劳。但是没办法,孟达只能和刘封一起镇守上庸之地。但心中已经对刘备有所不满。

  孟达对关羽是死有着很大的关系。当年关羽被围樊城、襄阳时,曾要求刘封和孟达派兵援助,但孟达却给刘封出主意,让他不救关羽,刘封听了孟达的小人之言真的就没有救关羽。后来关羽战败被杀,孟达因畏惧被治罪,再加上跟刘封不和,常受到刘封侵凌,于是率部曲四千余家投降曹魏。

  孟达投降曹魏后,在曹丕时受到重用。加官封侯不在话下。曹丕还将房陵、上庸、西城三郡合为新城,以其为新城太守,委以西南之任。本来受此大恩应该感恩戴德才对。毕竟你是投降过来的将领,还如此重用你,你难道不应誓死效忠吗?可是这孟达在曹丕死之后,在诸葛亮引诱下,企图归蜀汉。所谓好马还不吃回头草呢?但这孟达还真不是什么好马,回头草只要香照样吃。

  可是吃回头草要付出代价的。孟达因为做事不谨慎,让平时和他关系不好的魏兴太守申仪知道了他的企图,于是申仪将孟达计划泄漏,司马懿写信安抚孟达,暗中遣军进讨。孟达认为司马氏率军来讨,至少需要三十日方能抵达,所以当司马懿八日内,行军一千二百里赶来时,完全打乱了孟达的部署。

  后来司马懿包围上庸十六天,孟达外甥邓贤、部将李辅开城投降,司马懿因而破城斩杀孟达,传首京师。这可把诸葛亮坑哭了,本来北伐形势一片大好,可孟达这边一出问题,加上后来又丢掉了街亭,粮草不济,诸葛亮只好放弃北伐,撤军回到汉中。

  回顾孟达的一生。他间接的害死了名将关羽,害得诸葛亮北伐计划落空。而且他还出卖了刘璋,刘备和曹魏的三家君主。孟达确实无耻之极,被称为吕布第二也不过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