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传国玉玺现在下落何处?找到的话,能值多少钱?

2018-03-27 15:54:27 首页

  传国玉玺据说是用著名的“和氏璧”制作的。这“和氏璧”可是古今罕有的绝世宝玉。

  历史上的玉玺是秦朝以后历代帝王相传的印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在统一中国后下令镌造一枚皇帝玉玺,称之为“天子玺”。据史书记载,此玺用陕西蓝田白玉雕琢而成,方圆四寸,螭虎纽,一说龙鱼凤鸟纽。玉玺正面刻有丞相李斯以大篆书写的“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字,作为“皇权神授、正统合法”的信物。

image.png

  从此,历代帝王无不把传国玉玺当作权力的重要象征,当作一统天下的象征。得到玉玺的人将玉玺解释成自己“受命于天”的表现;而一旦失去玉玺则悲视作王朝“气数已尽”的表现。如果有哪个皇帝登基的时候没有传国玉玺捧在手里,就被讥为“白版皇帝”。意思是说你这个皇帝是自己封的,根本没有办法证明。他们发出去的没有玉玺印章的诏书自然也不那么令人信服了。

  颠沛流离的传国玉玺

  公元前206年的10月,刘邦率农民起义军打到了咸阳霸上,秦王子婴投向,将传国玉玺献给了刘邦。刘邦细心呵护着玉玺,并在西汉王朝建立后将它作为了心王朝的传国玉玺。刘邦也希望玉玺能够在刘家世世传受,将它称作“汉传国玺”或“汉传国宝”。传国玉玺珍藏在长乐宫。西汉末,王莽篡权。玉玺被摔掉了一角,不完整了。王莽等人用黄金将缺角给补上。玉玺还是留下了瑕痕。

  到了明朝明太祖朱元璋也打过玉玺的主意。纵观明清两代,不是出现“发现传国玉玺”的传闻。但拿出来的玉玺都市附会仿造的赝品。这一时期的人们对传国玉玺的态度大为改变,不像之前朝代那样看重了。

image.png

  1924年11月,冯玉祥等人驱逐末代皇帝博仪出紫禁城时,警察总监张壁和鹿钟磷等人曾在宫中追索镶金的传国玉玺,的确没有找到。至此,人们真想相信,真正的传国玉玺早已经被慢慢的历史黄沙所湮没了。

  也有人说,传国玉玺传到了民国,现在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不知真实情况如何?总觉得,它虽然没有说像什么中华龙脉的象征,得到了就是天子,讲的那么邪呼,但至少它是一种象征,牵动中华亿万人的一个象征,最近又有传闻说,传国玉玺当年被北元带到了外蒙古,可能流入远东地区,可惜了,要是已经流亡国外,那就是糟蹋了。

image.png

  传国玉玺的找到的话能值多少钱?

  至于传国玉玺有多大价值?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见证了华夏两千年封建历史的传国玉玺,是无价之宝,如果非要给它估值的话,6万亿元吧,在古代它至少是秦国十分之一的经济总和,拿到现代,换算成中国2015年六十多万亿的GDP,应该比较靠谱一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