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讶,努尔哈赤竟与妻子娘家反而成仇

2018-03-28 10:15:56 首页

  万历十一年(1583),建州右卫的王杲和儿子阿台反叛明朝,明辽东总兵李成梁围剿古勒寨,把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父子给误杀了。努尔哈赤异常愤怒。虽然明朝给了他30匹马,30道敕书,并让努尔哈赤承袭建州左卫都指挥使一职。但是,这些终难平复他心中的怒火,努尔哈赤用他祖父留下的十三副兵甲,拉起了一支队伍,在赫图阿拉起兵。

  一天,努尔哈赤经过叶赫寨,叶赫的首领扬吉努提出,要把自己的小女儿嫁给他,努尔哈赤答应了。不久,扬吉努兄弟因触犯明朝,被朝廷设计诱杀。他们的儿子布斋和纳林布禄分别继为贝勒。万历十六年(1588),扬吉努的儿子纳林布禄实践其父生前许下的婚约,把14岁的妹妹送给努尔哈赤为妻。扬吉努的小女儿就是叶赫纳拉氏,名孟古姐姐。据说,孟古姐姐面如满月,丰姿妍丽,庄敬聪惠,词气婉顺,得誉不喜,闻恶言愉悦不改其常,不好谄谀,不信谗言,耳无妄听,口无妄言,不预外事,殚诚毕虑侍奉努尔哈赤。这可能有溢美之辞,但是至少说明孟古姐姐确实端庄、贤惠,要不然她也不可能得到努尔哈赤那样多的宠爱。她生下了皇太极,皇太极继位后被追谥为孝慈高皇后。 叶赫与建州联姻时,尽管可能有些私心,但至少表明那个时候两个部落、两个家族的关系还是融洽的。

  努尔哈赤起兵以后,一路胜利进军,势力逐渐壮大。叶赫感到自己的优势受到了威胁。再者,明代与女真的贸易往来频繁,以开原为贸易基地,女真各部的马匹、貂皮、参、松、榛、蘑菇等重要物产,关内各省的手工业产品都在这里交易,沿途的乌拉、辉发等部就可以凭借地理优势从中取利。尤其是叶赫、哈达两部,叶赫市在镇北关,称北关,哈达市在开原的广顺关,称为南关,一北一南,稳享开原贸易之利。努尔哈赤起兵以后,掐断开原与北方各部的通道,这给南北两关的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两地萧条了下去。 但是此时在叶赫首领看来,努尔哈赤还羽翼未丰,势力不够强大,扼制其势头还是可以做到的。于是派了两个使者去跟努尔哈赤说,你的地多,我的地少,你把额尔敏、扎库木两个地方任选一处分给我们吧。一路凯歌高唱的努尔哈赤哪里受得了这样的待遇,火冒三丈,下令驱逐了两个使者。blob.png

  叶赫觉得凭借自己一部的力量太单薄,不能压服努尔哈赤,于是联合哈达和辉发,共同遣使去向努尔哈赤施加压力。尽管叶赫是努尔哈赤妻子的娘家,但是努尔哈赤丝毫没有屈从,不屑地说,我的父祖被明朝杀了,他们不但将我父祖的遗体还给我,还给我敕书、马匹,又授予我左卫都督,不久又授予我龙虎将军,每年给我金币。你们的父亲也被明朝杀了,可是你们收了他的遗骸吗?努尔哈赤说得慷慨激昂,并将这个意思写成书信,派人去当着纳林布禄兄弟的面宣读。这下,叶赫知道劝说是根本没有用的。 于是,万历二十一年(1593),叶赫派兵袭击建州的村寨。但努尔哈赤没有退缩,他率军进攻了哈达部的富尔佳齐寨,并且大获全胜。同年九月,叶赫又纠结了哈达、乌拉、辉发、朱舍里、纳殷、科尔沁、锡伯、封尔察,一共九部,兵力多达三万,兵分三路,向建州的古勒寨挺进。行军到达古勒山,努尔哈赤用计诱敌,击败了叶赫九部联军,大获全胜。叶赫首领之一的布斋被杀。纳林布禄见其兄被杀,吓得跌下马来,被手下救了回去。有人说,后来纳林布禄向努尔哈赤要布斋的尸体,努尔哈赤仇恨已极,亲自将布斋的尸体割下一半,给了纳林布禄。纳林布禄受了这等侮辱,日夜啼哭,不久就抑郁而死了。从此,叶赫与建州结下了不共戴天的仇恨。 经过这次战争,努尔哈赤杀敌4000人,缴获战马3000匹,铠甲1000副,增强了自己的实力。叶赫部的布斋和纳林布禄死后,布斋的儿子布扬古、纳林布禄的弟弟金台石继为贝勒。blob.png

  万历二十五年(1597),布扬古表示愿意将他的妹妹嫁给努尔哈赤为妻,金台石也表示愿意将女儿嫁给努尔哈赤的儿子代善为妻。叶赫想通过再次结为姻亲,改善与建州的关系。但是,仇恨实在太深了,以至于连表面上的妥协都很难做到。金台石回想起两个哥哥的惨死,就没有办法打开心中的结,最后将许给代善的女儿嫁给了蒙古喀尔喀部贝勒介寨,违背了盟约。

  万历三十一年(1603)九月,因心爱的妻子孟古姐姐,也就是皇太极的母亲病危,想见自己的母亲,努尔哈赤特遣使到叶赫迎接岳母。金台石不允许,只派了孟古姐姐乳母的丈夫南太前往探视。努尔哈赤非常气愤,斥责叶赫:无故抢掠属于我的布察寨,又率九姓之国,合兵进攻我。兵败之后你们自认伏输,杀牛马祭天地,欲结为婚姻。但是却背弃盟约,将许给我国的女儿嫁给了蒙古。现在我的大妃生了病,想和自己的母亲见最后一面,你们竟然不许!连这么一点点关系也要断绝吗?并宣布从此我们两国又是仇国了,他将向叶赫兴师问罪,抢夺城池。孟古姐姐不久去世,努尔哈赤极度悲伤,三年之后才下葬,葬于尼雅山岗。建州与叶赫的仇恨又增加了一层。

  万历三十二年(1604),孟古姐姐去世后的第二年,努尔哈赤出兵攻打叶赫,拿下了两个城池、七个村寨,俘获了2000多人。万历四十一年(1613)正月,努尔哈赤消灭了乌拉,乌拉贝勒布占泰逃往叶赫。努尔哈赤多次索取,叶赫置之不理。九月,努尔哈赤率军四万进攻叶赫,攻下了大小城池、村寨19处,全胜而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